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9-08-21 05: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跟时代步伐 锚定使命任务 加强理论研究

——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余育国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悟好贯彻好,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下面,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谈四点认识。

一、历史考察:从传统统治到现代治理转变中创建的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得以创建,并发挥作用,原因有:封建专制统治作为传统国家治理模式不可持续;民主新路是国家治理得以永续发展的政治道路;协商建国开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政协长期存在是国家治理永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人民政协应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全局纵览:从治理体系到协商民主格局中定位的人民政协制度。从政治体制看,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政治过程看,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从政党政治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从公共治理看,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具有内涵与特征上的高度契合性。

三、现实探索:从制度理论到制度文化推进中定型的人民政协制度。从多角度看,人民政协是组织机构、是制度安排、是民主形式、是协商文化,自身在发展中体现了制度理论、制度规范、制度实践、制度文化的推进。一是制度理论上的推进,在指导政协制度的建立健全中发挥着基础作用;二是制度规范上的推进,形成初步完备的制度体系;三是制度实践上的推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制度需要加强。四是制度文化上的推进,由制度管理变成文化管理。

四、未来展望:朝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目标中发展的人民政协制度。从总体看,人民政协在基本制度、组织机构和会议活动上趋于稳定,要以此作为基石,继续推进。要继续以政协章程与中共中央方针政策为依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发挥政协协商在协商民主新格局中的优势作用

邢台市政协主席 邱文双

一、我国协商民主新格局特点鲜明优势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呈现出新格局、新特点,主要表现为“三个打破”,打破了渠道限制,打破了层级限制,打破了主体限制。我国协商民主拥有国外无法比拟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三个促进”,促进政治参与广泛化,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化,促进社会治理合理化。

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新格局中的定位和使命。政协协商自身优势主要体现为,政协是最具专业性的协商组织,协商制度体系权威而健全,组织架构自上而下有力有效,形式载体多层多样;政协是政党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党委、政府提交协商议题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民团体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和基层协商的重要载体;政协看问题的角度多元,表达观点相对客观,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本领域的水平和发展方向。

三、积极践行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职能和作用。一要站稳协商民主定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争取党委对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支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二要提升协商民主能力,着力在“深入”上下真功,把“小切口”课题作为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着力在“精准”上使真劲,以项目化手段、绩效化管理、科学化评价推进各项协商工作;着力在“优秀”上动脑筋,通过强化考核管理、日常教育,做“优”两支队伍,提高“四种能力”,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水平。三要丰富协商民主形式,探索政协协商民主新路径,健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机制,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开放度,让政协协商“说得对”的成果,主动融入到党政决策和政策出台过程中去。四要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坚持扩面与扩源相结合,在扩大参与度的同时拓宽覆盖面,不断拓展协商的领域和范围。五要增强协商民主实效,加强政协协商议政成果的跟踪问效和政协协商民主的建章立制,健全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全方位提升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六要涵养协商民主文化,继承政协协商民主兼容并蓄、求同存异优良传统,培育和涵养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政协协商文化。

突出政协特色 深化界别协商

衡水市政协主席 李洪林

突出政协特色,深化界别协商,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深化界别协商有利于实现“双向发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通过界别协商,一方面,可以把各界别的意见建议汇集起来,为党政决策提供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在调研协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社会各界增进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凝聚对党政决策部署的共识。

其二,深化界别协商有利于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是政协协商议政的基本要求。深化界别协商,可以将委员单个的力量扩大到界别的整体力量,从更广的角度、更深的层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更科学更符合实际;同时,通过界别协商形成的决策,更容易得到各界群众的普遍遵守,更加有利于决策的顺利实施。

其三,深化界别协商有利于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界别对于政协具有基础性的作用,而协商议政是政协的基本职能。界别与协商议政的有机结合,既能够最广泛地调动各参加单位和界别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又能把委员的个体智慧扩展到界别的集体智慧,从而有效提升政协履职的整体水平。

突出政协特色,深化界别协商,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第一,进一步强化界别协商意识。首先,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界别协商意识,经常组织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同时,还需要增强党政对口部门的界别协商意识。借鉴外地经验,可以联合党委政府,以文件形式明确每个政协界别所对应的党政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联系制度,为界别协商提供制度保证。

第二,提高界别协商的组织化程度。应完善界别工作架构,建立健全与界别定向联系制度。对组织比较紧密的党派、团体界别,由各自的组织负责联系。对专业比较松散的功能性界别,依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联系。政协专委会要经常与相关界别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引导委员在发表意见时,既有个人的独立思考和独到见解,又能把自己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完整准确地反映出来。

第三,把“双向发力”贯穿界别协商的全过程。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同时,在组织调研协商时,鼓励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更好实现“双向发力”。

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历史考察与与时俱进

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 范社岭

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探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历史渊源和关系,探究其与时俱进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对于更好地实现两种协商方式在国家治理中的协同运用,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协商民主制度在我国的产生形成期,在此期间政党协商扮演了协商民主开拓者的角色,中国政治协商、政协协商发端于政党协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立和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多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支持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更好履行协商职能,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进入了新时代。

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在制度基础、参与主体、协商内容等方面,两者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种方式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但两种协商方式并不互相包含,更不能互相替代。

新时代、新方位赋予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新的使命。随着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制度有机结合与集成,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和政治格局的稳定中,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政党协商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朝着更加集中、更加提升的方向发展,政协协商将凭借着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向着更加系统、更加广泛的方向延伸,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协同联动愈加密切。进一步明确两种协商的侧重点,推动两种协商形式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落实下去、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智慧和力量的政治责任。

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

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魏先法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重要论断,为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概括,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人民政协作为政治机关,不同于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而是具有代表全体人民公信力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提法和实践,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形成的,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属性、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决定了只有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现代国家治理中来,才能凝聚最大公约数的共识;只有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概括,更加凸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在政治上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参与式的国家治理机构,顺应了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的新变化,顺应了现代国家治理对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恒久追求,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大业中的协商专业和协商专长。在我国政治架构和治理体系中,人民政协作为唯一一个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政治组织,与当前社会阶层变动大、社会人员流动频繁、利益格局调整迅速的现实相适应,能够体现出广泛的代表性,具有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是其他任何机构所不能代替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基础,“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把握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从多个方面开展国家治理探索。一是丰富和完善协商形式,加强全面协商,推进协商的规范性、程序性、全程性;二是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把协商民主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三是强化协商式监督,创新适合政协性质特点的监督形式;四是搭建新的协商平台,运用现代媒体和社交网络开展议政活动,引导公民积极参与国家治理。

网络协商议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形式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宋惠敏

网络协商议政是政协履职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政治参与形式,是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拓展履职空间、增强履职实效的有效途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

一、政协引入网络协商议政的必然

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亟需积极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对全社会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人民政协大力推进网络协商议政,能最大限度地集中网络民意,扩大参政人群的广泛性,为协商民主的有序发展搭建有效平台;可以实现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各个社会组织等的网络平台的有效对接,提高工作效能。

二、人民政协网络协商议政的实质和优势

人民政协网络协商议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委员和有关方面人士以及其他相关各方,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异地共同实时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以汇集民意、化解分歧、影响公共决策、协调不同利益关系和引导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人民政协网络协商议政通过搭建网络虚拟平台、智慧APP、微信、微博等,实现线上线下协商议政方法的有机结合,使得议政平台更加宽广、协商方法更加丰富、参与主体更加广泛。

三、人民政协网络协商议政面临的难题

主要表现为开展网络议政动力不足,对现代议政载体的抢占不够及时、利用不够充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网络议政平台建设不力,目前多限于开通网站、委员QQ群、微信群、电子邮箱等初级网络形式;网络议政权威性不强,还没有规范性的制度作保障,议政质量不高,成果转化不够;网络议政专业人才缺乏,议政方式单调等。

四、人民政协网络协商议政有效推进的举措

各级人民政协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把网络议政作为拓展政协履职空间的重要抓手,纳入政协工作总体部署;工作上强力推进,抓好网络议政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网络互动,采集转化网络议政成果;人才上加速培养,建立一支优秀的新媒体从业人员队伍;制度上抓紧规范,加强网络议政制度建设,实现网络议政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多元化;管理上从严加强,严把政策导向,加强日常管护,从而有效推进网络协商议政建设。

辩证认识政协的宽与严、虚与实、刚与柔

辛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 姜保康

一、辩证认识政协的“宽”与“严”

政协之“宽”,一是覆盖宽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面之宽、联系面之广、包容性之大是其他组织无法比拟的。二是氛围宽松,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等优良传统,在协商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是见解宽容,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

政协之“严”,一是政治严明,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不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不逾越政治红线。二是纪律严格,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时刻牢记法律、纪律、制度、规矩、道德戒尺。三是履职严肃,站位全局而不以偏概全,多献良策而不只挑毛病,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二、辩证认识政协的“虚”与“实”

政协之“虚”,是指政协的三大职能、双向发力中,思想性工作比较多。一是思想政治引领,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统一战线功能,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二是凝聚共识引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三是政策宣传引导,提高人们对政策的认知度、理解度、共识度,促进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政协之“实”,是指民主协商务实有效、民主程序真实有序。一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力戒空谈,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二是广泛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协商频次,使政治性工作更加真实、生动、活跃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三是规范政协协商机制,确保协商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政协民主程序有效运行。

三、辩证认识政协的“刚”与“柔”

政协之“刚”,体现在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新定位具有制度刚性。一是履职有刚性,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政协新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任务艰巨。二是作风有刚性,发挥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作用,需要务实扎实的作风保障。三是体制有刚性,政协系统纵向指导、横向沟通、系统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政协之“柔”,体现在政协工作主要是协商,不靠行政命令,而靠影响力。一是更加注重自我激励,需要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保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二是更加注重个人魅力,善交各界朋友,善于团结聚人心,引导各界人士万众一心跟党走。三是更加注重工作方法,多用潜移默化引领思想、统一思想,多用正向思维分析问题、凝聚共识。

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

高邑县政协主席 宋英华

基层政协要有效发挥协商民主作用,要总结协商经验、正视协商短板、理性思考对策,积极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作出贡献。

一、当前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协商民主认识不够。一是政协组织认识不深。二是协商主动性不够。

(二)协商制度不健全。一是协商主体要求不平衡。二是操作程序缺乏。三是制约措施缺失。

(三)协商内容、形式不明确。一是协商内容笼统。二是协商形式发展不平衡。三是协商程序不规范。

(四)协商成果转化应用有待加强。一是跟踪督办较弱。二是协商成果运用反馈滞后。

二、有效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进程的思考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协商民主理论纳入基层干部培训计划,深化他们对理论的认识。石家庄市政协每年分批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各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到全国知名高校学习深造,提升站位,获益良多。二是要加强媒体宣传。通过融媒体,大力宣传协商民主的价值,增进社会共识。三是加强委员培训。组织委员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增强委员政治协商能力。

(二)主动推进,争取支持。一是争取支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制定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的相关工作制度。二是提前调研。政协应在党委政府决策前,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努力落实“三在前、三在先”原则。三是主动谋划。政协应主动向党委报送年度协商计划并争取列入党委议事议程。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一是细化协商民主的程序性制度。努力建立“确保在前”的程序设计,使协商民主成为决策的必经路径。二是规范协商民主的实体性制度。明确协商内容,要聚焦党和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三是优化协商民主的保障性制度。建立知情明政制度,政协领导列席党政会议,了解相关工作,让委员知情明政。建立政协协商成果反馈督办制度,促进协商成果的办理落实。

(四)创新方式,拓宽渠道。一是开展对口协商。专委会要同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多内容、多形式的对口协商。二要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四大班子“联合审案、联合立案、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反馈”的联合办案机制和提案办理面商机制,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三要推动网络协商。努力建成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线履职、智能管理”于一体的智慧政协云平台,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