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河北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2019-08-21 10:4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智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贯穿始终,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增强人民体质”。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动作用,也是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我省应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顺应全球冰雪运动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条件和冰雪资源优势,全面提高冰雪运动水平。

提升场馆和设施建设水平。围绕冬奥会需求和冰雪运动长远发展,高标准建设冰雪运动场馆,逐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突出抓好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时间进度和生态保护。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进一步增加冰雪运动场地供给,推进场地设施建设升级,不断丰富场地设施类型,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

加大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力度。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是打造冰雪运动强省的核心所在。我省应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力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夯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要加强冰雪运动宣传,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扩大影响力,构建立体化传播格局。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多举办一些富有观赏性的赛事,发展形式多样的冰雪健身项目,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夯实冰雪运动发展的产业基础。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冰雪产业的有力支撑。冰雪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十分广阔。我省应不断扩大奥运效应,积极培育壮大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产品研发、冰雪休闲旅游、冰雪教育培训、冰雪竞赛表演等产业,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和布局。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知名度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冰雪产业企业,兴建一批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坚持开放式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资源,加强与先进冰雪企业、专业医疗机构、服务机构的合作,加快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强化冰雪产业人才支撑。冰雪运动要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加强各层级人才梯队建设,拓宽选才渠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多元化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格局;加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改善训练设施和师资条件。大力发展和普及校园冰雪活动,组织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推动中小学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打牢冰雪运动校园基础,为冰雪运动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