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清河县发现一唐代墓志铭

2019-08-21 13:50:1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21日电(记者赵鸿宇)河北清河县历史文化研究人员近日在该县后郭屯村发现一方唐代墓石,墓石正面非常平整,刻有20行573字,根据文字记载此墓石为唐代一官僚夫人墓志铭。专家表示,这对研究唐代世家文化及北方地区的墓葬文化、葬制葬俗等有重要意义。

这块墓石长宽均为36厘米,厚8.5厘米,青石材质,碑文“唐故王氏夫人扶风马氏墓志铭”阴刻文字清晰可见,约1厘米见方,字体以魏碑为主,夹杂楷、隶笔法,方笔圆笔并用,其中大多数字迹清晰。墓石正面的四个边,还镌刻着宽约2厘米的精细花纹。

据墓志铭文记载,墓主人马氏出生于唐代名门望族,德行好、仪态美,后来嫁于王姓人家,孝敬公婆、夫妻相敬,可惜少小患病,二十四岁病逝于家中。

该县县志办主任李靖说,这个墓志铭文字流畅、用词典雅、刻工精良,是一篇文学佳作,为唐代墓志、墓铭文体的研究提供了参考,文章记载了大量的家族、墓葬信息,对研究唐代世家文化及北方地区的墓葬文化、葬制葬俗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