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大中型水库从8月21日开始执行后汛期水位

2019-08-21 17:5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8月21日8时,全省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36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1%;全省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27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8%。

截至8月21日8时,我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0.3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4.85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6.45亿立方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4.61亿立方米。

从8月21日开始,我省大中型水库开始执行后汛期水位,批准水库蓄水位比主汛期限制水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利于水库更好的发挥蓄水兴利作用,更多拦蓄雨洪资源。

我省多年平均降雨量530毫米,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冬春少雨雪,夏季降雨集中。暴雨洪水威胁和干旱缺水并存是河北省的基本省情和水情。

既要保安全,又要多蓄水。我省根据降雨特点,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经过科学论证,将汛期分为主汛期(7月10日至8月10日)、过渡期(8月10日至20日)和后汛期(8月21日至8月底)三个时段。在主汛期,大中型水库严格执行法定汛限水位,保证应对突发暴雨洪水时,水库有足够的防洪库容。在过渡期,允许水库汛限水位每日有所上浮。在后汛期,水库开始执行后汛期调度水位,和主汛期汛限水位相比,全省大中型水库可增加蓄水能力约15亿立方米,这对于我省应对“十年九旱”的水情,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对水资源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提醒,尽管我省大中型水库从8月21日开始执行后汛期水位,但目前我省仍处于汛期,暴雨洪水还可能发生,防汛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地仍要继续做好防汛值班值守,紧盯每次降雨过程,科学调度洪水,确保水库安全。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