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草原天路富农家——张北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探访

2019-08-22 05: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原天路富农家

——张北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探访

草原天路(资料图片)。记者 贾 恒摄

近年来,张北县草原天路逐渐成为广大游客自驾打卡的网红景点,每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6月29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活动暨“四好农村路”主题采访活动在张北县草原天路启动,当地在“四好农村路”方面的经验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的肯定。

改善了10多万人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草原天路上,只见道路两侧风光秀美,道路平坦,一辆辆汽车有序通行。

然而,2012年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草原天路沿途山岭叠嶂。因道路不通,当地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生活贫困。

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沿线百姓生活出行条件,2011年,张北县决定按照“沿坝、沿边、沿景”的思路修建一条横贯张北东西132.7公里的道路。

但修路并非易事。“草原天路沿线涉及国防工事、长城遗址、坝头林场、塞北林场等,情况十分复杂,修路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也不能破坏长城遗址和国防工事等,难度很大。”张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英告诉记者。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1年6月30日,草原天路全线开工。处于坝头的道路地质状况比较复杂,土质松软,坡陡弯急,施工面狭窄,供料距离长,困难重重。

“那段时间,我们每天早上五六点上山,中午不下山,午饭就是矿泉水加馒头。”张英介绍,由于工期紧张,他们都是现场开会、现场调度、现场解决问题。

经过一年多努力,2012年底,总投资3.2亿元的张北沿坝头道路正式竣工,打通了战海乡桦皮岭到台路沟乡白龙洞沿坝头东西走向的通道,全面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环境,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旅游。

由线变网,近几年,张北县先后修好了张下线等7条总长约120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持续提高了当地的交通条件。

为打通草原天路连接沽源、尚义的断头路,张北县又实施了草原天路东延沽源、西接尚义的两项道路工程。

“目前,东西线两条道路已全部通车。沽源、张北、尚义草原天路全线贯通,进一步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张英说,特别是草原天路东接沽源后,草原天路直接连通了承德的“一号风景大道”,对张承两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及人文交流意义重大。

全方位管理,沿线设施越来越智慧

“2014年以来,我每年夏天都会自驾来草原天路避暑游玩。”在黄花坪游客服务中心,北京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觉到草原天路的管理越来越完善,游客也一年比一年多。

“草原天路不仅要建好,更要管护好、运营好。”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表示。

为管理好草原天路,2017年底,张北县政府正式设立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旅游警察大队和市场监管机构;2018年,该县将道路的环境卫生工作承包给了环卫公司。包含草原天路的开发建设、交通管理、环境卫生、市场环境、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等在内的完善的管理体系由此形成。

据介绍,目前,草原天路已建设设备完善的服务中心2处,木栈道观景台3处,环保厕所28座,停车场23个,以及农贸市场、加油站、汽车充电站、摆渡车站等,硬件设施基本齐备。

“2013年以来,来草原天路的自驾游客,从每天几百辆次,发展到最高峰时每天2.6万辆次。2018年,来草原天路游览的人数达到300万人次,这对草原天路的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杨靖中说。

随着游客的增多,今年张北县将在草原天路新建小河子驿站。为更好地掌握道路信息,他们还将建设智慧景区项目,该项目包括车辆信息采集、停车场管理和天路大数据分析等内容。

为全方位管理好草原天路,张北县2018年11月全面推行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对农村公路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农村公路的服务能力。

“公路养护最重要的是进行预防性养护。”张北县交通运输局坝头路西部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5月底至6月底,他们会提前做好雨季防水工作,并且进行路肩、护坡的平整培护,全面做好道路灌缝、路面挖补等预防性工作,从而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农村道路连成片,农民增收致富忙

近日,草原天路附近的黄花坪村村民杜有亮,一大早便起床准备接待游客的食材,土豆洗净、削皮、切块,牛羊肉放调料提前腌制。临近中午,农家院里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看着满院的游客,杜有亮乐得合不拢嘴:“以前俺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草原天路建成后,俺回家开了个农家乐,每年挣十万元左右。”

对周边群众来说,草原天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草原天路的管理机构设置了公益“养路员”和公益“护路员”岗位,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一条路带动万家富。草原天路沿线逐渐形成了桦皮岭、岩片山、鸡冠山、六代古长城等景区景点22处,旅游餐饮、农家乐等30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收入68.7亿元。

为充分发挥草原天路对当地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张北织密农村路网,草原天路辐射范围向纵深和腹地发展。

“这几年,借助草原天路的优势,老百姓销售土特产品、开农家乐,去年人均纯收入8556元。”张北县西滩村党支部书记吴珍笑着告诉记者,2016年,西滩村修通了3.45公里连接草原天路的两条路。借助天路优势,村里的土豆、莜麦、亚麻等土特产销售良好,村里旅游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距草原天路10公里左右的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也感受到了草原天路的“热度”。近几年,张北县不仅修通了该村与草原天路的连接线,还修通了德胜村与邻村的连接线以及村内的沥青路、水泥路。

公路的畅通,使德胜村的经济实现快速发展。近年来,德胜村投资1524万元建成289个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每个大棚年均纯利润达到2万元左右。同时,德胜村还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帮扶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数千元。

“得益于良好的交通条件,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全村成功脱贫出列。”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高兴地说。 (见习记者 高二会 记者 曹 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