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列车上的美味变奏

2019-08-22 10:3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照片:用塑料袋装的德州扒鸡

老照片:餐车服务员上菜

老照片:用小推车在车厢内售卖盒饭

K589次餐车服务员进行餐巾折花

K589次列车后厨

京铁列服石家庄分公司高铁餐吧部餐服长王盼展示旅客所定套餐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文/图

8月20日7:52,G6746次列车准时从邢台东出发,途经石家庄、定州、涿州到达北京西站。由于早上时间紧张,旅客秦永莉在上车前就从12306上预定了一份早餐,上车后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一碗热乎乎的粥就送到了秦永莉的跟前儿。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我国铁路发展在过去的70年里不断提速。但不管车型发生何种变化,“民以食为天”,那在火车上流动的味道,那在旅途中不断满足的味蕾,始终能勾起大家美好又特别的回忆。从煤炉烧炭到明厨亮灶,从吃饱就好到营养均衡,从饭盒回收到智能点餐,从单一菜品到丰富多样,这70年来有着说不尽的滋味。

记忆中的老餐车

老画面1:冰块保鲜

由于是明火明灶,烧煤散发出来的温度让后厨温度升高,尤其到了夏天更是高温难耐,像个大烤箱。K589次列车餐车长田继征说,“外边气温38℃,后厨的温度能达到46℃,环境条件与现在相差甚远。”

绿皮车的时代,列车上没有供电设备,储存食材的方式十分原始。“食材保鲜靠的是冰块,用铁皮箱包裹棉被和冰块成了那个年代的‘土冰箱’,大厨们要时刻翻看食材是否新鲜,”田继征说,路途超过两天的列车,还需要在途中及时补充冰块,以保证餐料的食品质量安全。

K589次列车厨师黄烨告诉记者,过去经常听师傅们讲起之前的事,那时候的餐车很苦,冬天四处透风,只有胸前一团火,夏天如同蒸桑拿,浑身湿漉漉,衣服从来没干过,身上长满了痱子,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将冰块铺满“土冰箱”,自己也能获得短暂的凉爽。

老画面2:售卖餐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列车的供餐方式有着计划经济的鲜明印记,在火车上吃饭需要购买饭票。饭点前的两三个小时,餐车长便早早地下车厢售卖餐票,餐车根据客流和餐票售卖的情况将饭菜准备好后,把饭菜装在铝制的饭盒里,由餐车服务员推着小推车送到各个车厢里,旅客再凭着餐票换取盒饭。

那时,蒸饭只能用小锅,一趟列车光蒸饭锅就要配上几十个。每餐开饭前,餐车服务员就分头到车厢里去预售盒饭,统计数量后推车为旅客配送。

老画面3:餐食单一

过去,列车上的餐食品种非常有限,主食以米饭为主。石家庄客运段经营开发部副主任薛焕青介绍,最初的盒饭是装在可回收的铝饭盒里,后来变成了塑料饭盒。“一般盒饭的米饭在三分之二处,上面放上一点肉和菜,跟现在的盖浇饭很像,品种也就一两样,大多是木须肉和雪菜肉丝,偶尔有红烧肉的时候,在旅客中特别受欢迎。等旅客差不多吃完了,列车员又会推着小推车回收空饭盒。”

除此之外,那时为了满足一些旅客的需要,餐车上还会售卖沿途的一些特色产品,如德州扒鸡,“但由于没有先进的包装技术,那时候的德州扒鸡都是直接用塑料袋装。”薛焕青说。

发展中的“锅碗瓢盆”

变化1:电器化

随着车辆装备升级,餐车进入了电器时代,曾经烟熏火燎的后厨“一去不返”,电磁炉、蒸饭箱、抽油烟机、大冰箱等一应俱全,后厨变得井井有条,曾饱受烟油之苦的厨师也得以享受干净整洁的环境。

食材的保存期限变得可控,餐车工作人员再也不用站在“烤箱”里干活了,厨师出菜的效率也飞速提升。

变化2:多样化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客餐饮需求变得多样,从只要求饭菜分量足,到力求“粗菜细做、细菜精做”。

餐车供应也开始不断推陈出新,八宝粥、瓜子、花生等休闲零食供旅客闲时消遣。饭菜品种也不再单一,盖饭、炒饭、特色菜丰富了旅客的正餐选择,还增加了泡面、水果、小食品等。

盒饭改用一次性分格式的食用塑料餐盒,上面盖有透明的盒盖,可装一份米饭、三个菜,有的还加了鸡腿或卤蛋。为了保证菜品口味和口感,餐车还推出了“单锅小炒”,毛氏红烧肉、宫保虾球、辣子鸡丁、荷塘小炒等都得到了旅客的一致好评。

变化3:品质化

为了提高餐车服务品质,让旅客的满足从舌尖走向心尖,餐车服务推出了餐车摆台、餐巾折花、插花等。每趟车始发的时候,都会为餐车设计艺术桌台,让旅客们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引得旅客就餐时频频拍照留念。

25岁的王江浩自打毕业后就进入了石家庄客运段,成为K589次列车上的一名青年厨师,他不仅可以制作可口菜肴,还会进行果蔬雕刻。用萝卜雕上几朵小花,把西红柿做成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就能把简单的菜肴点缀得趣味盎然,为旅客增添就餐的乐趣,提高旅客就餐品质。

智能化的订餐服务

如今,火车跑进了高铁时代,借助移动互联网高铁订餐逐渐成为众多旅客的最新选择。除了在座位上可预定列车提供的各式套餐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网上点餐,并可享受到沿途各地的特色美食。

带着全家出游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点外卖。沿途外卖品种多达二十几种,南北各站口味均有不同,有麻辣的,有酸甜的,光早餐就有包子、饺子、面条、粥等。孩子喜欢吃快餐就给他们预定了肯德基、麦当劳;母亲年纪大了,觉得高铁上的盒饭荤素搭配很营养,所以就给母亲定了清蒸鱼盒饭;而我爱人喜欢地方特色,沿途路过哪里就吃到哪里。通过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轻松下单!”

秦永莉则是高铁的“常客”,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以前总去餐车点餐,现在可以直接在座位上预定,”秦永莉说,“有时候也想换换口味,我就会提前在12306上看看途经站点都有什么,有想吃的就提前下单,车到站后饭也到了,很方便。”

在G6746次列车上,餐车为旅客提供了15元、35元、45元、65元价格不等的套餐盒饭,有水晶虾仁、梅菜扣肉、土豆牛腩、椒香水煮鱼等多种菜品。京铁列服石家庄分公司高铁餐吧部餐服长王盼表示,所有餐食均需在0℃-8℃的环境下进行储存,“在为旅客提供餐食前,都要进行测温,只有达到这个温度标准才会为旅客供应,餐食加热中心温度也需达到75℃以上才可。”

铁路不断提速,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而餐车上的舌尖之味也在随之提升。京渝车队党总支书记赵宏吉已在铁路工作40余年,他说,“从舌尖之味就能体会到我们铁路这些年的变化,不仅提速,我们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相信今后我们的铁路餐车会更加智能、更加美味!”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踏访红色故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