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摆正”共享单车,还有什么招数

2019-08-23 04: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长安交警集中清理违章停放单车,并约谈共享单车负责人,要求共享单车运营部门进一步细化共享单车集中收集和规整措施,在为市民提供便捷出行方式的同时,为营造文明顺畅的出行环境做出努力。 记者 田 明摄

阅读提示

近日,针对城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城管部门对无准入手续、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约谈有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究竟该怎样治理?如何规范文明引导共享单车,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多

8月20日,省会市民杨莹骑着共享单车来到单位楼下,却发现已经没有地方停放,“我家离单位比较近,以前都是坐公交车上班,经常遇见堵车,共享单车出现后,我都是骑单车上班,十分方便。但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市民又不文明停放,单位附近已经被单车团团围住,根本没有停车的地方。”

杨莹是共享单车“发烧友”,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就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仅挤占了便道,还‘霸占’了非机动车道的部分空间,现在的共享单车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记者走访发现,在地铁口、大型商场、综合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普遍,杂乱无序的“单车阵”几乎堵住了主要出入口,侵占了行人道路,严重妨碍人们的通行。

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有时还会引发意外。在省会勒泰中心上班的市民刘先生说,“有的人骑电动车路过,一不小心就被非机动车道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绊倒。”市民王女士也告诉记者,有一次开车上班,在南二环桥上她差点碾压上一辆“平躺”着的共享单车,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准入部门没有合理调研,准入了40余万辆车进入石家庄,而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量投放车辆,导致单车投放量远远过剩。”谈及石家庄共享单车市场面临的现状,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区域划定不精确,一些市民的文明素养亟待提升,单车运营商管理不到位等,都加剧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记者发现,大量共享单车在同一时间段内聚集到某一特定区域,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车辆停放无序。据了解,上下班高峰期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最为集中,在地铁口、商场、办公楼、超市等地最为严重。

“各单车运营商在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利用好有限的城市空间上,显然还做得不够好。此外,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缺乏维护公共秩序的自觉性。”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长安交警大队的赵警官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把共享单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行为在软件监测上并不违规,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行为是合规合法的。”

合力破解停放难题

如何将乱停乱放的单车“摆正”?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问题,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共享单车属“城市绿色交通”,要求各城市制定规划,引导共享单车有序投放和停放,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

今年7月1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正式施行,城管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了规范整治,下一步将依照《条例》对存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进一步处理。

“条例的实施将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难题,比如对以前一些暂扣物品都面临无处放置、不能处置等问题,现在都有法可依了,这将大大地节约成本和减少政府财政投资。”石家庄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8月9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城管局启动了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对无准入手续企业投放的、无序乱停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已清理3000余辆。该市长安区城管部门也清理了2600余辆。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也多次开展共享单车停放整治行动,集中治理非指定区域停放、损坏无法骑行、影响交通秩序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为市民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交管部门、城管部门还约谈了摩拜、青桔、哈啰等多家单车运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他们通报了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每1万辆共享单车配备50名运维人员的比例运营,并根据运维人员的数量,合理投放车辆,避免出现“有投放,无管理”的情况。

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重新优化停车区域,加强对停车区域的监控,避免扎堆停放,制定指定区域还车策略。

文明相伴绿色出行

针对共享单车的整治行动,对规范单车的使用和停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根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顽疾,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有关专家认为,治理共享单车,需政府职能部门、单车运营企业、单车使用者,甚至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多方努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难题,全国多个城市都有不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特别是对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小区、医院、行政与商务办公区、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及时清运违停和积压车辆。

成都市交委、交管局、城管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在全国首创了“3+7+N”会商制度:市交委、交管局、城管委3部门牵头,建立了7个区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参加的会商制度,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要将共享单车管理精细化,应该创新技术手段、完善机制创新、加强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有业内专家建议,要科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测算出需求总量及各投放点的投放量,按照各企业的市场份额规定其放投比例,可根据各企业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水平和效果,对其投放量适时进行调整,同时对存在严重管理问题的企业进行处罚,这样才能让共享单车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专家还表示,“共享还需共建,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从我做起,抛弃乱停乱放的陋习,自觉做到文明出行。”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