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快看!雄安新区这些基地、工作室可获资金支持

2019-08-26 03:08:30 来源:雄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联合印发《河北雄安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河北雄安新区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提出被认定为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给予150万元一次性支持,经推荐并被认定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由省财政给予300万元一次性支持。对新认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每家一次性8万元的补助资金,对年度评估为优秀和特别优秀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10万元的奖补资金。

《河北雄安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指主要面向社会各类在职职工及其他有技能提升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开展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特别是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实训、研修培训,同时承担高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师资培训、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竞赛、培训课程研发、高技能成果交流推广等任务的新区内注册经营的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高校等单位。

《办法》要求

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促进雄安新区转型升级及产业发展为出发点,围绕人工智能、低碳环保、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现代生命科学、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和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行业(领域),引进京津冀优质资源,依托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大型企业(集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和职业培训机构(学校)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要承担高技能人才培训任务、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推进校企合作模式创新。

《办法》规定

申请认定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应符合7个条件:

1.在新区内注册经营的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学校)、高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资质、取得办学许可证;

2.提供培训职业不少于5个,其中新区经济发展紧缺急需职业不少于2个;

3.具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场地,实训(培养)场地、理论课教室面积分别不少于1000平方米、500平方米;

4.年培训规模不少于15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不少于300人。以上培训人员中获得证书人员不少于80%;

5.有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为1:16-1:20;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须占培训教师总数的30%以上;

6.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实训(培养)项目有具体的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

7.至少与3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有3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学生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学生实习基地,聘请技师、高级技师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担任指导教师。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将生产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只限于工艺类,下同)传承,与技能人才、民间工艺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的工作专班,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和技能带头人及掌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的技能大师领办或创办。工作室设在企业班组、工段、实训(研发)中心、行业组织、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职业院校或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场所。其主要功能是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向企业、行业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

《办法》对申报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能大师,在荣誉称号、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岗位(工种、专项能力)技能、授艺带徒、工艺传承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同时提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职业院校或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应当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或技能人才,或传承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制度,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不低于60平方米)、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报道: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