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康彦民:严把三关问民生 实招硬招破难题

2019-08-26 06:2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把三关问民生 实招硬招破难题

——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住建厅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检视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果、见实效,以实际行动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日前,记者专访了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

记者:住建系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各项工作都事关民生。面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省住建厅是如何确定调研主题、开展调查研究的?

康彦民:省住建厅始终坚守初心,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民生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严把“三个关”,做到“精”“真”“实”。一是严把选题关,调研题目求“精”,首批确定的“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运行风险对策调研”等15个题目,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行业发展难题。二是严把调研关,调查过程求“真”,不提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点,随机抽取基层点位和施工现场,确保摸到第一手情况、真实情况。目前,已先后深入11个设区市、66个县(市、区),走访了110家企业和47个村,谈心谈话890人次。三是严把质量关,调研报告求“实”。调研报告凡是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返工;凡是深入实际不充分的,一律补课;凡是制定措施不力的,一律跟踪督办。

记者:面对问题,省住建厅如何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怎样的成效?

康彦民:省住建厅对发现的问题,纳入班子和个人整改方案,实行台账清单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6月份以来,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厅务会、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围绕民心工程等召开现场调度会4次;约谈问题突出的市或部门6批次,涉及11个市28个单位,通过持续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根据对照检视和调研发现的焦点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推进民心工程等11个专项行动,分别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具体说,省住建厅牵头的6项民心工程,除继续按照每项任务实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本台账、一套排名办法和考核标准“五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外,还根据各项工程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有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简单、改造内容不全、改造标准低。为解决这些问题,省住建厅出台了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既有住宅建筑综合改造技术规程》,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组织各地对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2779个项目逐一进行实地走访,逐个梳理项目改造内容,对照27项指标逐项排查改造效果,建立改造问题清单,引导各地完善小区改造方案,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应改未改内容得到全面改造。

记者:下一步,省住建厅如何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康彦民:省住建厅将持之以恒抓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再确定一批调研课题,把调查研究做实做细做到位。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反复对照检视,建立动态问题清单,发现一个、纳入整改一个,做到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做得实。还要建立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运用好、坚持好。(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