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望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2019-08-26 09: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望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补好脱贫短板中的“短板”

在望都县方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工人在进行数据线注塑。通讯员张洁摄

2017年底,我省首批3个县脱贫摘帽,望都位列其中。防止返贫和继续脱贫攻坚同样重要,脱贫摘帽后,望都县毫不松懈,继续巩固成效、扩大脱贫战果,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探索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风险规避机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远可持续。

●资产收益扶贫,解决短板中的“短板”

因病残致贫户约占全县贫困户的56%,缺乏劳动力致贫的约占30%——望都脱贫摘帽后,剩下的贫困户属于短板中的“短板”,对这部分人怎么办?怎么巩固脱贫成果?

望都地势平坦,是传统农业县。当地人常说,只要四肢健全,人不傻,又勤快,日子都不会太差。县里最忧心的就是那些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以及身体、智力有残疾的人怎么办。脱贫要收尾,更要巩固,对这些人必须有稳定的救助长效机制。

“北张庄刘素芳、北李各庄王齐福……都领了钱,摁了手印。”望都县龙河工贸公司是一家面粉加工企业,近日,公司总经理武生阳拿出一摞账单告诉笔者。2016年,高岭乡、赵庄乡共有434个贫困户,每户入股6000元,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公司每年都给贫困户分红10%,返还股金2000元,保障贫困户的现金收入。

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望都县开展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的股份合作扶贫项目。“县里筛选扶贫带动企业有严格标准,不是谁想参加就能参加。”望都县扶贫办主任沈建明说,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维护贫困户收益,望都县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县扶贫办聘请第三方对企业的主营业务、资产负债、信用状况等进行评估。根据贫困户入股资金多少,企业要提供1∶1.2的抵押物。换句话,贫困户每入股1元,企业要提供1.2元的抵押,企业还要按1∶1.5办理财产保险,保险公司理赔优先保障贫困户分红和返本。

2017年,望都县安排资金1625万元,精选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项目,带动贫困户3480户、6713人;2018年,又安排财政涉农资金2850万元,选取龙河工贸、味丰食品和御香坊食品3家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惠及3467户、6865人,并要求龙头企业对贫困户保底分红、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救助活动。

此外,县里还投入财政资金1699万元,建成1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贫困人口394户。目前,14个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

建立扶贫车间,完善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计件发工资,能多干就多干点。”8月8日,还不到8时,望都县高岭乡天寺台村44岁的村民郄会强,便来到县方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忙着进行数据线注塑。

郄会强29岁时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先后动过两次大手术。手术后落下残疾,外出打工受到影响,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郄会强到扶贫车间上了班。“一天能注塑5000多条数据线,每月收入3500元左右,而且上班时间灵活,很适合我。”

据介绍,方润公司今年4月挂牌“扶贫车间”,车间70余名工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名。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望都县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打好脱贫基础、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该县通过奖补、信贷等资金扶持,支持带动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发展,先后培育了八大龙头产业,建设了18个农业园区,发展了18家专业造林公司、20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全覆盖。

作为产业扶贫的完善和补充,望都县把就业作为脱贫的重要措施。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该县着眼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多形式扶贫车间,鼓励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沈建明介绍,县里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凡是挂牌扶贫车间的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人,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且年工资收入达2万元以上的,给予企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工资支付总额的50%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3万元。截至目前,全县谋划扶贫车间项目150个。其中,购销类1个,规模种养类36个,就业类105个,入股分红类8个,共吸纳贫困人口369人就业,年均增收近万元。沈建明介绍:今年,县里安排950万元用于发展冷库、橘皮加工、毛巾加工、电子设备加工4个扶贫车间建设,预计年底全部竣工。

设立三重保障机制,从源头筑牢返贫“防护堤”

中韩庄镇南陈庄村建档立卡户陈彦虎,2018年脱贫。今年2月,女儿陈润雪在北京天坛医院做了脑瘤切除手术。按照望都县因病防贫保险金救助办法,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各类补偿的基础上,他又获得了1万余元的因病防贫保险救助金。

望都县坚持问题导向,在积极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返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牢返贫“防护堤”。

2018年,县财政设立防返贫救助专项基金,与保险机构开展合作,开发精准防贫保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县脱贫户及非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体入保险,建立了精准防贫保险机制。目前,全县共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5万人和低收入的非建档立卡低保人口、特困人口1800多人缴纳防贫保险,投入资金190多万元。目前,已赔付28户13.65万元。

望都县经济实力较弱,为弥补财政资金不足,该县还调动社会力量,增强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力度。

设立慈善基金,广泛开展贫困救助。为更好地发挥慈善救助的补充作用,满足不同困难群体的救助需求,望都通过设立慈善基金,广泛开展贫困救助。2018年5月,按照党政推动、社会参与、民间运作的思路,募集资金337.3万元,针对困难群体,广泛开展助学、助医、助残等慈善救助活动。截至目前,已慈善救助500多人。

设立孝老扶弱基金,在农村树养老新风。2018年6月,针对农村养老问题,探索设立孝老扶弱基金,以村为单位建立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台账,每位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交纳赡养资金。县财政设立奖补基金,按子女每月缴纳的孝心资金数额给予10%的奖励补助,以现金红包的形式通过村孝老扶弱理事会发放到老人手中。目前,已在全县31个村试点推行。(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张斌、刘凤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