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城出土唐代开元年间墓志铭

2019-08-26 09:4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城县文保工作人员正在测量墓志铭的边长。 通讯员王永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永周)日前从临城县文保部门获悉,该县文保工作人员在临城镇澄底村南泜河改造工地发现一合唐代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墓志铭,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由于施工原因,墓志铭出土时已损坏。墓志铭为正方形,青石材质。盝顶盖的边长58厘米,厚15厘米,顶部四周边框无纹饰,阴刻篆书“刘君志铭”2行2字;志边长58厘米,厚11厘米,阴刻楷书24行,满行25字,可辨文字478字。铭文文字清晰,书法上乘,雕工精致,信息丰富。

根据墓志铭记载,墓主人公为房子县(根据史料记载当时隶属于赵州郡,后改为临城县)人,刘姓,名审惠,唐代邢州沙河县主簿,卒于先天元年(712年),终寿五十九岁。墓志铭还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生平事迹、官职、刘姓的渊源与其家族世袭的关系、褒奖了墓主人以孝治家的优良家风等。

临城县文保所所长索丽霞认为,这块墓志铭充实了冀南地区唐代史学资料,为研究唐代地方官职、考证区划建制沿革等方面提供了佐证史料。同时,对了解开元时期的丧葬习俗、地域风土人情、社会文化等也有很高的史料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