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央财政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达15个

2019-08-26 23:5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中央财政资金安排河北省安平、定州、肥乡等15个县(市、区)进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每个县(市、区)安排资金500-1500万元,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效模式,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以点带面,提升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15个试点重点范围为“一环两带”(环京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两带)区域、环京津贫困县,并具备一定秸秆综合利用基础的种植、养殖大县。按照要求,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市、区)平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省试点县(市、区)新增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50个及以上,试点县(市、区)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

(资料片)

为发挥好中央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发展秸秆收储运等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各试点县(市、区)自筹资金(包括县级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投入)比例应不低于中央财政资金补助额度的50%。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项目实施,为项目实施主体。 

在试点县(市、区)重点开展秸秆肥料化利用,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秸秆还田利用机具的需求,对秸秆还田、收储、加工农机具购置及作业或加工进行补贴。包括秸秆深翻还田机、旋耕机、镇压器、稻麦联合收获机、玉米联合收获机、青饲料收获机械、小麦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机、腐熟剂抛撒机及其他与秸秆深翻还田相关设备(含定位、监测等附属设备)或生产秸秆有机肥等专用设备购置补贴。

秸秆饲料化利用,围绕奶牛等草食家畜发展、种养结合、秸秆青贮、打捆、压块等有关机械进行购置补贴,包括青贮机械、秸秆铡草机、秸秆打捆机、秸秆打包机、秸秆压块机、TMR搅拌机等秸秆饲料化设备购置补贴。

秸秆能源化利用,对秸秆沼气工程、秸秆气化工程和秸秆成型燃料等秸秆处理配套机械设备进行购置补贴。

秸秆基料化利用,对与食用菌生产相关的秸秆收获、粉碎等加工设备,菌棒肥料化利用有关设备进行购置补贴。

秸秆原料化利用,主要用于以秸秆为原料的人造板、工业用纤维、造纸、秸秆碳等产品的生产企业及秸秆编织业等加工设备的购置补贴。

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对建设秸秆收储运体系必要的设备进行补贴,包括秸秆捡拾机、秸秆打包机、秸秆打捆机、运输车辆、抓车、铲车、输送带等专用设备(含监测等附属设备)购置补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