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昔日采煤塌陷区 今朝人文山水园

2019-08-29 04: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昔日采煤塌陷区 今朝人文山水园

——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开幕侧记

8月28日,俯瞰邢台园博园,一座座建筑古色古香,一片片湖面碧波荡漾,一块块绿地生机勃勃。 记者 赵永辉 通讯员 霍红军摄

青山无恙画屏开,天高云阔待君来。

8月28日,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在邢台开幕。

本次园博会以“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为定位,以生态园博、人文园博、智慧园博为目标,突出公园城市、生态治理、文化传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其中,生态治理是一个重要特点。

穿行于园博园,如同行走在连绵不断的画卷中。占地308公顷的园区里,湖光旖旎、芳草碧绿、鸟儿嬉戏,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点缀在绿树花草之中,美好时光倏忽而过。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片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园林所在地,曾是困扰当地多年的“伤疤”:由于多年采煤,形成了塌陷区,一度阻碍了城市向东发展。

园博园选址于此,注定了其“生”来便要承担生态修复使命。“园博园建设与邢东煤矿塌陷区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提供了邢台方案。”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说。

邢台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精心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双修”工程,充分利用塌陷地势,打造山水之境,连通市区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8月28日,邢台园博园里进行的邢白瓷乐表演。记者 赵永辉 通讯员 霍红军摄

美景聚邢襄,一园览燕赵。园区分为燕赵风韵区、城市花园区、创意生活区、邢台怀古区、山水核心区。其中,燕赵风韵区以我省最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展园,包括湿地浅滩、平川畿辅、坝上雄关、滨海商埠四大组团。同时,深入发掘燕赵厚重的园林发展历史成就和太行文化积淀,在两大主展馆园林艺术馆与太行生态文明馆予以充分展现。

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园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邢台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泉之城,人们对水有着特殊感情。”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园博园首席规划师郑占锋说,园博园不仅打造了大水面景观,而且利用城区4条河流汇聚到这一区域的条件,结合新建的东环水系统筹提升雨水收集、净化、补给及涵养下游生态的功能,形成区域生态修复中心。

园内,红的紫薇、绿的松竹……800多种植物尽情释放着生态之美。“很赞、很美、很惊艳,怎么都看不够……”住在附近的市民赵先生连连点“赞”。采煤塌陷区变身美丽园林,为大家打造了一个优美的栖居环境。

“邢台以生态修复为指导思想建起园博园,让人赞叹。”保定日报记者丁咏静深有感触地说。

后园博时代,邢台将把园博园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和生态文明展示窗口,使其成为邢台的“山水门户”。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重点引进一批以科创产业和文化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业态入驻,带动邢台科创文化产业发展。(记者 赵 建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