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调研岂可“冷热不均”

2019-08-29 10:25:4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地方调查研究走了样。据披露,中部某省相关部门曾选取6个县区作为样本,对涉及样本的“调研”情况作了一次调研。其中,3个县是交通不便、基础较差、经济落后的县区,另外3个则交通便利、基础较好、经济发达。对比发现,2018年,上级到先进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71次,到落后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20次,两者相差51次。(据半月谈网8月27日报道)

一个地方发展好,工作有成效,就争先恐后前去调研;一个地方条件落后,问题矛盾多,往往无人问津。这种“一头热一头冷”、厚此薄彼式的调研,后果相当严重——不但会助长“嫌贫爱富”的调研歪风,而且还因为“屏蔽”了许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容易造成决策失误。

现实当中,调研“冷热不均”问题绝非一地独有。比如,一些地方安排调研不仅“嫌贫爱富”,而且“舍远求近”。有媒体曾报道,某省有关领导“到离省会较近的一个县调研多达93次,到较远的黄河岸畔的一个县调研只有9次,两者几乎相差10倍。”无论“嫌贫爱富”式调研还是“舍远求近”式调研,都折射出“走过场、做样子”“为完成任务而调研”等不良作风和错误倾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在崎岖山路上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到寿宁县最偏远的山乡——下党乡乡政府所在地下党村。此后,他又两次来到下党,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要通过调研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就必须如此这般不辞辛劳、不讲“条件”,深入到最困难、最边远的地方去。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应该把老少边穷地区作为调研的重中之重,尤其应该让到困难、边远地区调研“热”起来。

各地均是调研地,莫因穷富避趋之。“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希望“嫌贫爱富”“舍远求近”的调研者,能够把这“三个所有”牢牢记在心里。(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