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住建厅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 让百姓住得更舒心

2019-08-29 23:3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小区改造得确实挺好,道路变平整了,违建拆除了,还新建了健身广场。但小区门口的下水道一到下雨天就往外溢污水,非常影响居民生活……”8月12日上午,河北省住建厅第一联合督导组到邢台市眼科医院家属院小区调研,有居民提出意见。当天,河北省住建厅第一联合督导组通过与邢台市城管局协调商议,迅速组织人员对问题下水道进行疏通,并及时联通到了市政排水管网。

2018年,邢台市眼科医院家属院小区被纳入该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完成拆除违章建筑、道路维修、房屋修缮等改造内容后,仍存在排水管道破损、排水不畅等问题。“别看只是一小段管道,却是真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河北省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博光表示,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水平,让群众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真正得温暖、得实惠,就要切实解决好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住建厅组织各级住建系统相关部门先后深入老旧小区实地调研600余次。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问题是改造标准不高,资金投入不足,改造内容不全面,居民参与改造渠道不畅,改造方案未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一些群众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

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河北省住建厅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力量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今年全省277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逐个项目梳理应改未改内容,实行项目问题清单制管理。按照梳理结果,对照改造标准,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完善改造方案,确保小区改造内容全面,改造工作一次到位。

为进一步提高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切实解决资金投入少、改造标准不高等问题,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改造中,每个小区必须涵盖安全问题、居住功能和环境治理三个方面内容。对已申请2019年国家补助资金支持的项目,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至少对水、电、路、气4项设施中的2项进行更新改造;不需对水、电、路、气设施进行更新改造的,改造内容中必须包括加装电梯。

实施供水、供热、供气及排水管网改造,也被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其中,对排水管网,重点改造雨污合流制管道,达到雨污分流的目标。完善小区功能,改造提升小区道路、绿化、停车库(场)、电动车充电等公共基础设施。有条件的小区要实施垃圾分类,增设小区内配套养老、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河北省住建厅还推广了唐山多渠道筹集资金的经验,要求各市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思路,整合资源,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根据安排,今年9月底前各市将完成项目问题清单整改。各市改造标准提升情况将被作为下半年通报排名及2020年省级老旧小区改造奖励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