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为高铁制作“神经节”

2019-08-30 00: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赵海江、赵杰

宽敞的车厢内,正在作业的端子压接班的工人们有分工,更有合作。

“每一根线缆,好比是高铁的神经线,端子压接就是‘神经系统’连接各个部件的介质,如同一个个‘神经节’。而我们就是给高铁制作‘神经节’的人,保证每一条‘神经’的畅通。”8月23日,在中车唐山公司总装配二厂生产车间,端子压接班班长安卫其介绍说。 

端子压接班的工作看起来并不难,只是将各种各样电线的接线口剥开,再用压接钳将端子压上就行了。但是一列9辆编组的绿巨人动车组,单是线缆就有近百种,需要压接的端子10万余个,压接班最快的时候一天要完成6节列车的端子压接,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 

综合控制柜里,近千个端子需要压接,压接班的工人们要理清每一条线路,容不得任何差错。

综合控制柜里,近千个端子需要压接,压接班的工人们要理清每一条线路,容不得任何差错。

笔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一列列身披“国槐绿”的动力集中动车组整齐排列。“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产品质量零缺陷”“敬畏质量、捍卫尊严”等条幅随处可见。“端子压接如果出现问题就等于切断了列车的神经系统,严重时会导致列车运行故障,所以容不得任何失误。”安卫其说,小小的端子是整个列车最小的物料,有的直径不足1毫米,在压接过程中要绝对的精准,每一个端子都在考验着工人的细心和耐心。 

小小的端子是列车装配用到的最小物料,有的直径不足1mm。

电工刀、压线钳、剥线剪、各种型号的端子……作业所需的工具和物料将工具包塞得满满当当。

车顶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端子压接班的工人只能“窝”在里面作业。

车顶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端子压接班的工人只能“窝”在里面作业。

一节车厢,近20排座椅,每排座椅下有十几个端子需要压接,工人们只能跪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作业,而且一跪就是大半天。

车底作业不仅需要半蹲半跪的姿势,工人们还要随身带上照明的灯,以保证照明,精细作业。

端子压接作业的精益求精在每位作业工人的脸上。

“很多作业空间非常狭小,蹲、趴、跪是端子压接工作最常用的姿势,而且无论什么姿势,一干就要大半天,因此腿脚酸麻,腰酸背痛是常态。”单腿跪在地板上对车座线缆进行端子压接的90后车辆电工安宁边干边说。“这些还不算什么,最难忍的是车体防寒棉里的玻璃丝,经常粘在脸上、身上,奇痒无比。” 

车体防寒棉里的玻璃丝粘在身上奇痒无比,很难洗掉,只能用胶带一点一点粘下来。

90后的车辆电工安宁在自己的工具箱上画满了卡通人物。

38人的端子压接班是一支青年团队,其中女职工28人,班组成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碌让他们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多了对亲情的愧疚。如今,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订单不断,时间紧,任务重,加班成了端子压接班的常有的事,有时为了抢工期,她们干脆在车下席地而坐,简单吃上几口加班饭,转身又投入工作。

脱下工装,走在下班的路上,端子压接班的女职工们青春时尚。

拎起十几斤的线轴和工具包,扛起十几斤的高凳,说走就走。上得了车顶,钻得了车底,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他们都“能屈能伸”。压接班职工刘建红说:“高铁工艺要求非常精细,端子压接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零缺陷、零隐患、零差错是我们永恒不变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刘建红和工友们锲而不舍,奉献着美好的青春年华。

记者赵杰 赵海江 通讯员何经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