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拳击运动塔基不断夯实

2019-08-30 01: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在石家庄市无极县举行的2019年奥丁杯第三届京津冀俱乐部拳王争霸赛现场。 记者陈华摄

“加油、加油”……8月29日,在石家庄市无极县举行的2019年奥丁杯第三届京津冀俱乐部拳王争霸赛决赛现场,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共有来自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浙江、湖北等省市39家拳击俱乐部的271名运动员亮相此次比赛,是该赛事举办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拳击在河北省发展较好。2008年河北省体育局与迁安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河北女子拳击运动队以来,既有效地破解了资金保障不足、运动员出口不畅、激励奖励政策难以突破等瓶颈制约,也快速提升了河北省拳击项目的竞技成绩。

近几年,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拳击运动在河北省的推广普及程度也在提高。“目前仅河北省拳击协会微信群里就有一两百家拳击俱乐部。”河北省拳击协会秘书长张国介绍说,河北省唐山、石家庄、廊坊等地拳击爱好者人数在不断增长,一些地方还积极推广拳击运动进校园,大力培训拳击项目体育指导员,丰富群众身边的拳击活动。    

石家庄市五龙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文超介绍装备器材。 记者陈华摄

相关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以本次比赛的承办方石家庄市五龙体育器材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拳击手套年生产能力可达150万副,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文超介绍:“近年拳击装备在国内销量越来越好,每年以15%速度增长。仅无极就有拳馆或武校十来家。”

尽管如此,拳击与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广场舞等项目相比,参与人数还是相对较低,特别是少年儿童、中年和女性参与人口还比较低,在群众中的认知度、普及率和参与人口结构等都亟待提升与优化。

赛事引领是调动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以前河北省每年举办一场拳击锦标赛,参赛队员只限于各市队的。今年的锦标赛分成了4站,前三站为预赛,采取积分制,第四站为总决赛。参赛组别和参赛人数都在不断增加。为扩大参与,大众比赛的办赛方式也在改革。”张国说,京津冀俱乐部拳王争霸赛今年首次向全国的拳击俱乐部敞开了大门,这样更有助于发现更多苗子,并促进参赛队伍的横向交流。

此次参赛的湖北宜昌滨江拳击俱乐部收获颇丰,6名参赛选手2人成功夺冠。该俱乐部教练胡群表示:“以前都是通过省或市才能组队参赛,此次比赛降低了门槛,向全国各地拳击俱乐部敞开大门,我们也有了锻炼的机会。”

张国表示,河北省拳击协会还计划筹办拳击年度大奖赛。此外,为了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拳击运动中来,他们还将打通拳击人才上升通道。

发挥项目协会的作用同样重要。河北省在加快推进省拳击协会实体化进程的基础上,推动石家庄、唐山、保定等9个设区市、20多个县成立了拳击协会,形成了上下联动、分级管理的网状体系。

“这次比赛的场地、设备都是五龙体育赞助的,既解决了办赛场地等难题,对五龙体育的格斗装备也是个很好的宣传,同时也让更多的企业家关注拳击比赛,可谓一举多得。”张国表示,相信随着各界对拳击运动越来越关注,河北省拳击运动的塔基将不断夯实。(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