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蹲点调研】中铁山桥:有一种品质始终如一

2019-08-30 06:1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见习记者司一涵 李东宇 王楠摄制

有一种品质始终如一

——中铁山桥蹲点散记(上)

中铁山桥双主轴定梁龙门铣中心。 张路超摄

6年前,国务院印发《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当年只有56岁的武汉长江大桥入选,成为武汉市最年轻的国保文物。

国保文物的桥梁钢结构由百万余颗铆钉铆定相接,生产桥梁钢结构并铆进这些铆钉的正是中铁山桥(以下简称山桥)人。

采用较为原始的铆接,是受当时工艺和钢板质量所限,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施工,必须要现场炭烧铆钉,以保障在足够的温度下,铆钉软硬适度铆进铆孔。”在山桥采访,记者听到很多往事。

工人们需5人一组,在三五米的高度间进行立体操作。最下面一人负责炭火烧钉,温度达到1050度时,要将铆钉钳出,迅速上抛。第二位工人接住即刻再上传。传至第四位工人时,他不能有片刻迟疑,“嗖”地一下,要将铆钉准确入孔。此时,最后一位手起锤落,“啪”的一声,铆钉便严丝合缝与接孔融为了一体。

从铆钉离开炭火,到铆进铆孔,5道工序,5秒钟完成,干净利落。

时至如今,栉风沐雨。武汉长江大桥通车60余载,经过上百次大小船舶的撞击,依旧坚固如初,百万颗铆钉没有一个发生过松动,更别说脱落。

山桥人“杠杠”过硬的技术由此可见一斑。难怪职工们说起来是那样绘声绘色,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铆接工艺现在虽然已经用不上了,但山桥人对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却从未改变。”公司副总工程师田智杰告诉我们,不断提升每一个细节的质量,每一件产品的质量,每一个工程的质量是他们始终如一的追求。

在山桥蹲点,记者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质量意识:电子显示屏上,一条条质量标语口号滚动播出;车间内,一个个QC小组攻克道道质量技术难关;会议室里,一场场质量管理知识培训、质量反思讨论会引发热烈反响;竞赛场上,一个个“质量英雄”脱颖而出……

“质量”在此不是一个干巴巴的名词,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

“眼睁睁看着一辆‘奔驰车’给毁了,真心疼啊。”5月11日上午,和我们说起两个月前的那次“事故”,山桥道岔车间主任樊勇没有任何掩饰。

3月9日,道岔车间接到公司质量管理部的信息反馈:3根用于时速200公里铁路上的长心轨,轨高加工尺寸均超出山桥规定的标准0.1毫米。

0.1毫米,粗细相当于成年人一根头发丝,而一根长心轨的长度是14.196米,高度是15.08厘米。两相对比,在我们这些外行看来,0.1毫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别说你们,当时车间有些工人对此也很不以为然。”樊勇解释,虽然0.1毫米公差超出公司标准,却仍远远严于行业标准。所以有人建议,“让质量部门抬抬手,反正不影响使用,且对铁路安全没有任何影响。”

但最终,山桥人多年一以贯之的 “一次做对零缺陷,一步到位零距离”质量理念占了上风。“如果这次容忍了0.1毫米,下次就可能出现0.2毫米甚至更大的公差。道岔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含糊!”

3月20日上午,在道岔车间的作业平台上,当着100多名工人的面,切割枪无情地对三根总价60万元的长心轨执行了“死刑”!

“用户一直在改变,我们必须改变”,先于市场才能站稳市场。质量,是山桥的根、山桥的命,也始终是山桥人的敬畏所在。

“请向您的员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因为他们用了不起的工作道德和不懈努力确保了项目的成功!”这是来自美国韦拉扎诺桥业主Carl的一封致谢信,在信中,Carl以美国人特有的方式真诚表达对山桥人的感谢。

美国韦拉扎诺桥于1964年建成。2012年底,山桥签下这座曾是世界上最长悬索桥制造更换桥面钢结构项目。

“当时,美方质疑声不断,认为中国企业不可能完成如此重大而复杂的工程。”田智杰告诉我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山桥以高额保函作出郑重承诺:一定能交付超越国际标准的世界级桥梁钢结构!

随后的4年时间里,山桥人以最严格的标准进行技术攻关,同时狠抓产品质量,制造了134个梁段、7类共938块板单元,总重15000吨,克服了“单道对称焊接、熔深不低于80%”的世界性难题。2016年6月,大桥最后一块钢结构板单元成功吊装。工程质量的完美让美国人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拇指。

“我非常感谢山桥制造的高质量的正交异性板单元项目。工地接收的板单元尺寸公差精确,顺利地实现安装,不需在工地进行任何修整,这充分体现了山桥高质量的制造水平。所有的制造环节的质量控制都很出色。”业主Carl在信中真诚地写道。

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目前,中铁山桥制定企业管理标准180多项、工作标准56项、技术标准46项。参与国标、行标编制20余项;在主要产品领域,在用国内技术标准1300余种、国外标准200余种。

在山桥,科技与创新是其品质的保证。迄今为止,山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拥有国家专利86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4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2项。

“我是山桥人,我是产品质量的责任者,我是市场形象的捍卫者。我一定不忘质量意识、严守质量标准,遵守工艺规范。细心干好活、用心自互检。忠诚企业,打造精品!”

每个周一的早晨,在山桥各车间厂区,都会以班组为单位进行这样的质量宣誓。

这誓言是山桥人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市场的不变承诺。

从成立之初的求富求强,到新中国成立时候的自立自强,再到现在的做优做强……山桥靠的就是一股始终如一的品质自律与质量自强。

正是这种自律与自强,山桥成长为国内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建造的领军者。(记者郭猛、杨冰、宋柏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