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接开学季④】幼儿园开学啦!记住这几招应对分离焦虑

2019-08-30 19: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开学季,也是新入园宝宝父母的“烦恼季”:第一次离开熟悉的父母,进入陌生的幼儿园,一待就是一整天,如果宝宝哭闹得厉害怎么办?适应不了怎么办?万一吃不饱睡不着又该怎么办……一想到这些,宝爸宝妈们难免都有些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长安区第四幼儿园副园长高静,请她为宝爸宝妈们支招。

●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帮孩子减少焦虑

“为了使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在上幼儿园以前,家长要帮助宝贝从生理、心理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高静说,比如在心理上,家长可以经常给宝贝讲一些幼儿园里的故事,并且将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编到故事中。有条件的话家长还可以经常带孩子到附近的幼儿园看一看,消除陌生感,逐渐产生兴趣。

此外,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做入园前的物品准备。比如准备小书包、小被褥、小手帕、水杯等。还应该清楚地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接送时间,并尽量在约定的时间去接孩子,以消除或减少孩子的焦虑。

●调整娃娃作息时间,培养其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上幼儿园后,就要遵守幼儿园的接送时间。而在这之前,孩子在家里大多是晚上玩到累,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入园前家长就应该注意帮助孩子调整作息习惯。

宝爸宝妈们还应注意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让宝贝们会自己喝水、吃饭、如厕、穿脱鞋子及简单衣物等。“在日常生活中多放手,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少包办代替。当宝贝的身心能力都增强了,那么上幼儿园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高静说。

●娃娃哭闹最常见,坚持送园是关键

“宝贝刚入园最易哭闹,特别是第一个月,孩子进入陌生环境,尚处于适应期。”高静说。

为什么宝贝刚入园容易哭闹呢?高静认为,其实这是孩子们由于环境改变引起的分离焦虑,他们通过哭闹来表达这种焦虑。

“这种现象很正常。要相信孩子能很快适应新环境。”高静说,家长千万不要在孩子哭时自己也跟着哭,或者打退堂鼓,应该尽量坚持送孩子到幼儿园,给孩子足够的适应期,使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

高静特别强调,家长千万不能因孩子不愿上幼儿园,就撒谎骗孩子进幼儿园,这样会影响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更不要吓唬孩子说:“你不听话,必须去幼儿园!”这样孩子潜意识中会把去幼儿园视为一种“惩罚”,更加不敢进幼儿园。

●多与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宝宝在园情况

高静提醒,宝宝在初入园时,会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父母在面对宝宝最初因不适应而产生的哭闹时,不要过分担心,以平常心对待即可。

家长可以多与老师联系,一方面可以告诉老师宝宝的一些习惯、爱好、性格等,以便老师能尽早了解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父母也可以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些情况。(记者孔思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