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魏立华:为振兴民族乳业奋力奔跑

2019-09-02 04:0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振兴民族乳业奋力奔跑

——记君乐宝集团总裁魏立华


2018年6月,魏立华受邀参加清华大学第三届全球经济道德学院高峰论坛,分享君乐宝奶粉崛起之路。(资料照片) 君乐宝乳业集团供图

[奋斗者说]

老一辈民营企业家有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发扬。如果聚焦到一点上,企业家最不能缺少的是责任感。对时代的责任,对行业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敦促企业经营者朝着梦想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魏立华

8月29日,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获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捧起奖牌,魏立华感慨万千。大学毕业后到当时的省农业厅工作,“下海”后从事酸奶生产,再到顶着巨大压力进军奶粉业,魏立华一直奋斗在农业和乳业第一线。

魏立华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河北乳业发展史。“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定要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24日到君乐宝旗帜乳业考察时的深情嘱托,为企业指明了奋斗和前进的方向,企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专注于产品品质,他把酸奶做到行业领先

魏立华说,他原本可以安稳地在“机关”工作,但却有些“不识好歹”地做了个体户。

1986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魏立华被分配到了当时的省农业厅。“那时候,人们都说我成了‘坐机关’的,端上了‘铁饭碗’。”

在省农业厅工作了两年多,魏立华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声中,毅然“下海”了。魏立华说,当时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他天生“胆大”,主动停薪留职,继而辞去公职,干起了推广拖拉机检测仪的工作。靠着诚信经营的理念,魏立华的事业小有成就。

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魏立华了解到小孩子爱喝酸奶。恰好他的一位老师有生产工艺,于是,靠着3间平房,1台酸奶机,2辆人力三轮车,魏立华创建了君乐宝公司。

靠着诚信,专注于踏踏实实做产品,魏立华很快把企业发展起来。1997年,君乐宝乳业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奶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当时,包括君乐宝在内,石家庄奶业企业都得到较快发展。”

从2000年开始,君乐宝乳业开始大力拓展省外市场,销售扩展到河南、山东等地。2008年,君乐宝乳业在全国酸奶市场做到了第三名。

能取得这样的业绩,魏立华认为,一是因为他们起步早、经验足,二是因为产品质量抓得狠。“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办公室品尝当天的产品,每天如此,从不间断。”魏立华说。

为了挣回尊严,他决心“做一把”奶粉

作为奶业从业者,对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魏立华记忆尤为深刻。

“什么叫灭顶之灾?什么叫绝境?当时就是,不可能更坏了。”魏立华说,虽然君乐宝乳业一直独立经营,没有生产过奶粉,但还是受到三鹿乳业入股的牵连,停产了13天。所幸,君乐宝乳业全部的原料、生产、工艺、营销都是独立运作。产品抽检以及再送检,无论是省里还是国家层面,都是合格的。

但由于消费者信心缺失,整个中国奶业受到巨大影响。2008年9月,君乐宝乳业亏损1000多万元。接着月月赔,家底快赔光了,直到2009年4月才有了一点利润。2010年,销售额达到13亿,2012年达到20亿,慢慢进入向上的正轨。

虽然企业发展开始蒸蒸日上,但魏立华胸中却一直憋着一口气。

2012年,魏立华到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国际包装展览会。代表团有几十个人,除了魏立华,几乎每个人都是一下飞机安顿好就出去买婴儿奶粉,一箱一箱地买,把有的药店里的奶粉都买光了,售货员异样的眼神深深刺痛了魏立华。

“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承担社会责任。君乐宝要在河北做一把奶粉,不做心里永远会有一种阴影,头无法真正抬起来。”回忆当年的情景,魏立华依然心绪难平。

下定决心做奶粉后,君乐宝乳业首先购买了自己的牧场,投资近2000万元购买了奶粉生产工厂,并耗资上亿元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但请来资深营销专家进行分析时,却得到了先在新西兰或澳大利亚注册公司,启用新品牌以免万一失败影响君乐宝品牌的建议,总之是要“去河北化”“去石家庄化”。

对此,魏立华响亮地回答:我不是纯粹为挣钱,我做奶粉一投就是几个亿,为的是挣回尊严。我们这罐奶粉必须在河北做,也必须在石家庄做,而且还叫君乐宝。

就这样,魏立华把十几年积累的身家全都押了上来。“我要给石家庄老百姓一个交代,给河北老百姓一个交代。”“我们只能做得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接下来的事情历经曲折却又似乎顺理成章。2014年4月,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投产之后,创新销售渠道,做网络和电话直营;通过欧盟双认证,让消费者知道国产奶粉品质不比洋奶粉差;开放牧场,开放工厂,让消费者体验奶粉生产的全过程,君乐宝奶粉连续五年产销量高速增长,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

牢记总书记嘱托,他决心创出世界品牌

2018年,君乐宝乳业销售额突破130亿元,在全国居第四位,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成绩亮眼,但魏立华已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站在民族乳业的高度,创出世界品牌。”魏立华把创世界品牌比作一场马拉松,他有信心跑完全程。

下定决心做奶粉前,为了锻炼身体,魏立华开始跑步,到现在每天坚持跑步十公里,风雨无阻,不找任何借口。目前,他已经跑了十几个全程马拉松,成绩跑进了4个半小时之内。

创世界品牌这场马拉松,君乐宝乳业步履坚实。对标“世界一流”,君乐宝乳业自主创新两个模式:一是在全球率先推出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即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确保牛奶安全。二是“四个世界级”,即采用先进的牧场、领先的工厂、一流的合作伙伴和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品质。

2018年11月,君乐宝乳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代表中国乳企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君乐宝旗帜奶粉连续三年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夺得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

魏立华记得,他跑波士顿马拉松时,到35公里左右的大坡那段路程非常艰难。“不知道坡有多长,是一路仰头熬到底的。”展望未来,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肩负总书记重托,我们必须坚持到底,没有任何借口。”魏立华说,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婴幼儿奶粉产销量全国第一。 (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