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接开学季③】@大学校园新生,这三件事要做好

2019-09-02 15: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拍摄制作:杜正杨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来临,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学子们,进入大学校园,对未来的学业有哪些期待?如何度过4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慧卿,河北科技大学校团委老师李玲玲,请他们来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

参加社团、兼职打工要适度、量力而行

进入大学后,你会发现课余生活可谓多姿多彩,尤其是有多个学生组织可供选择。“以河北科技大学为例,学生组织主要包括两类,即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学生会是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着服务学生和思想引领作用;学生社团是学生为了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李玲玲介绍说,“河北科技大学共有8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了科技类、学研类、文艺类、体育类、公益类等类别。”

李玲玲建议,大一新生在选择学生社团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参加社团活动掌握适度原则。在学好专业课基础上,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1至2个为宜,切记过多;二是要保证学习时间。对于学生来说,学业肯定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参加学生组织活动而影响了学习。

很多大一新生一进入校园便开始琢磨兼职的问题。李慧卿建议,新生入学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学业、新的人际关系,首先要学会适应大学生活,将自己以往的学习、生活习惯进行调整。等适应大学生活后,再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学业情况有选择的进行兼职。

入学新生要提高警惕防诈骗

“大学生遇到的诈骗形式可以分成两种方式,一种为面对面诈骗,另外一种为电话诈骗。”李慧卿介绍,“面对面诈骗是骗子通过借钱、寻求帮助、装可怜等方式骗取学生们的同情心。如遇到这种情况,不管真假,学生应联系老师、学校的安全保卫处或者拨打110去寻找帮助和解决。另外,有些骗子会在校园内或宿舍以各种收费的名义向学生骗取费用。新生一定要提高警惕,学校的一切费用收取都是公开透明的,所有通知都要以老师公布的为准。

李慧卿认为,电话诈骗主要是针对学生家长。骗子会以学生突发疾病或遇车祸等情况需要紧急手术,让家长速打钱给对方。她建议大一新生入学后,应第一时间把辅导员的电话和学院办公室的电话告诉家长。同时,提醒家长接到各种需要钱的通知后要与老师或学校进行认真核实。(见习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