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接开学季⑤】青春期来了!初中生的世界你得懂

2019-09-02 17:2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魏雨、杨爽 摄制

9月开学季,又有一批小小少年步入初中校园。进入初中阶段,学习科目增加,学习压力变大,学生该如何应对?更重要的是,初中生正值青春期,叛逆、厌学、沉迷网络……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作为教师和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收集了初中生常遇到的几个问题,既涉及学习方面,又包含心理层面,并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石家庄40中初一年级班主任张文梅和心理老师罗增彦。

学习压力大?多和老师家长交流

“初一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还增加了历史、道德与法制、生物、地理,到了初二会增加物理和化学等学习科目。面对学习压力,学生应该自己设定一个合适的目标,让自己努努力就能达到,压力过大时可以给自己一点心理暗示。”张文梅建议,平时多和老师交流,要相信老师,对于老师的要求要认真落实;对家长来说,期望值要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多给鼓励和支持,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

学习科目增多偏科?设置合适小目标

科目多了,很容易出现偏科的情况,对此张文梅说:“水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学习中最弱那一科会影响整体成绩。对自己的弱科,要找到兴趣点,偏理科学生可以读一些文学作品,偏文科的学生可以多看一些科学实验来增加兴趣。”

她同时对家长也提出了建议:“如果孩子在某一弱科上有畏难情绪,可以帮助孩子制定一些阶段性小目标,一步一步赶上,不要操之过急,家长切记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

自我控制能力差,爱拖延?试试这三个办法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差,爱拖延,对此张文梅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第一,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任务,每个任务要有时间的限制,可以用计时器计时。第二、学习的环境要单纯简单,尤其是在家里,学习桌面上,电脑,手机,玩具不要放在视线范围内。第三,家长要帮孩子科学的安排学习顺序,最好是,易—难—易,把简单的放在两头,让孩子轻松进入学习状态并能轻松结束,如果孩子按时完成不要随意再加量,防止孩子因负担过重而消极对待。

青春期情绪对抗?父母要学会倾听以友相待

进入初中阶段,孩子也开始了青春期的旅程,处理不好,容易与父母的关系变得紧张,甚至发生冲突,对于这些对抗情绪,该如何处理呢?

罗增彦说,孩子与父母的冲突分为两种:第一,硬抵抗,与父母争吵,你说东我偏往西,甚至发生严重冲突。第二,软抵抗,父母说什么不吭声,也不按照父母说的做。情绪低落,感觉父母不爱自己。“应对这一问题,从父母的角度看,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学会倾听,有同理心,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硬碰硬,对孩子以友相待;从孩子的角度,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和父母敞开心扉沟通,理解父母也是为了自己好。”

沉迷网络?让孩子在现实中获得足够多关注

罗增彦提醒家长,一些家长采用断网、争夺手机等方式防止孩子沉迷网络,这种“堵”的方式几乎无效,有时会出现偏激行为甚至发生悲剧。

“要在现实中让孩子获得足够多的关注和满足,就不容易沉迷网络。在学习上,家长和教师不应只注重成绩,更要看到孩子努力的过程,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从家庭角度,给孩子提供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在情感上支持孩子。”(记者魏雨)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