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助2022冬奥机遇 张家口打造绿色崛起之路

2019-09-02 18: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绿色崛起的冬奥之城张家口”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孔思远摄

河北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绿色崛起的冬奥之城张家口”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张家口GDP同比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省第1位。

据介绍,近年来,张家口市借助冬奥机遇,加快张北地区发展,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推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形成了以冰雪经济产业、新型能源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高端制造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和特色农牧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

据了解,2014年以来张家口市累计减贫83.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56%降到3.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93元和11531元,居民消费由“温饱型”迈向“小康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持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张家口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中小城镇发展壮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省前列,5G网络先行先试,张家口迈入了京张“一体化”时代、“互联网+”时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24%。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功创建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叫响了泥河湾遗址、黄帝城、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批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张家口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提升,重大造林工程顺利实施,申奥成功后三年完成营造林1053万亩,林木绿化面积达到276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明显,756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908万亩“三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大气质量多年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作用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