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杨勇:回应群众需求 破解突出难题

2019-09-03 02:4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回应群众需求 破解突出难题

——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教育厅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勇。

记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育厅如何答好“初心之问”?

杨勇: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委厅班子成员深入正定基层学校,与石家庄市、正定县教育局和石家庄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教育怎么办”;围绕加强新时代教育队伍建设,到河北农业大学开展现场学习实践活动,深切缅怀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太行山道路”精神,学习“教师怎么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保定学院到红二师原址、留法勤工俭学处等现场学习,思考“学生怎么育”。

记者:在主题教育中,省教育厅如何与基层共学共做,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新期盼查找问题和不足?

杨勇:我们坚持上下联动,从机关看基层,从基层说机关。7月26日,教育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邀请厅机关处长、各市教育局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学校校长和教师参加,问学于基层,问计于基层,深刻查摆思想实际、作风实际、工作实际,看理想信念、担当实干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记者:省教育厅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如何坚持立行立改,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杨勇:针对当前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数量不足问题,我们积极推进幼儿园建设。目前,幼儿园建设工程已完工137所,开工在建63所,年底将完成200所的建设任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进一步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力度,今年6月份以来,共收回或移交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471所,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薄弱问题,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目前已开工面积58万平方米,主体完工面积4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胜利在望。为保障农村中小学生膳食营养,进一步扩大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将全省103个县的277万农村小学生纳入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每生每天一盒奶一个鸡蛋,新学期开学将落实到位,加上前期已经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覆盖学生总数达到393万人,为全国最多。

针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进行专项治理。7月份以来,共发现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线索120起,查实案例62起,查处涉案及相关人员132名;查处违规招生学校9所,全省通报批评。

针对职业教育体制机制不够活的问题,遴选确定了3所公办职业院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可复制、能推广的办学体制改革路子。

针对部分劳动人口职业素养低、就业能力不足问题,积极做好高职扩招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高职院校录取学生25.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录取5万多人。 (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