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学啦,新学期有这些新变化

2019-09-03 02: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全省农村小学生吃上营养餐、中职学校设国家奖学金——

开学啦,新学期有这些新变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覆盖所有年级,149个县(市、区)农村小学生将享受到免费营养餐,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享受范围扩大……在即将开始的秋季学期里,一批教育新规、新政策将开始陆续落地施行。

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实现全覆盖

自2017年起,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开始在全国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具备导向鲜明,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内容丰富,重点清晰,便于教和学;呈现方式新颖,图文贴切,格调清新等特点,深受我省学生、教师欢迎。

今年替换教材的四至六年级,面临旧教材向新教材转换的问题。为保证这3个年级的顺利过渡,我省推进省、市、县级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师提供更加实时、更加针对具体问题的培训资源。

营养餐覆盖全省农村小学生

新学期,我省在原有基础上,将103个县(市、区)的277万农村小学生纳入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覆盖范围达到149个县(市、区),全省农村小学生都将享受到免费营养餐。

按照方案,供餐采取课间加餐模式,为学生提供一盒学生饮用牛奶、一个鸡蛋。专项资金应全部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严禁用于补贴教职工伙食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扩大营养餐实施范围,资金由本级财政负担。

此外,新学期我省加强对“小餐桌”监督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将实施校外“小餐桌”黑名单制度,教育引导学生到经营规范的“小餐桌”就餐,加强对校外“小餐桌”联合整治。教育部门将协同配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对校外“小餐桌”的专项整治,净化学生饮食环境。

中职学校有了国家奖学金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将有机会竞争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全国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奖励品学兼优、技艺出众的学生。

专家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对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中职教育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中职国家奖学金的设立,必将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中职学校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步伐,让更多的中职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同时,我省扩大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享受范围,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4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8类“校闹”行为将被依法处置

新学期,学校教学秩序有了更多保障。今年7月,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明确将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8类行为界定为“校闹”,并提出相应治理措施。

涉及“校闹”的犯罪行为,将被严厉打击。意见明确,对于实施“校闹”行为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等,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安机关要依法及时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及时依法批捕、起诉。对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针对学校和教职工、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的,要依法从严惩处。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