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4小时】保定:从“新”出发 古城处处绽新颜

2019-09-03 03:2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制作:见习记者殷雪迪

保定市城区东部新地标关汉卿大剧院和保定博物馆。记者 田瑞夫摄

90分钟,打破世界桥梁建设史上转体重量、转体跨度、转铰直径三项纪录后,一座大桥近日跨越京广铁路转体合龙。

这条通联京津冀的南北大道,以乐凯为名。

这名字属于一家曾创造新中国历史上100多个“第一”的老胶片企业,同时属于一家在“去胶片时代”中重新出发的新材料高技术公司。

从乐凯胶片到长城汽车,从“西郊八大厂”到“253”新型产业体系。保定,这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70年:开拓、创造,各项纪录一再刷新。

24小时,全市汽车整车生产数量3287辆;

24小时,新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79452元;

24小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

……

一路新歌,一路新景,这里是前景可期、大有可为的保定。

时间:8月15日22:00

地点:幸福的“新村”——阜平县骆驼湾村

8月2日晚,阜平县骆驼湾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来自该县的平阳大鼓队、下堡轿鼓队在骆驼湾大戏台为村民和游客献上精彩的演出。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大山深处,夜色浓郁。距离阜平县城36公里、海拔1200米的骆驼湾村却是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青砖灰瓦黄土墙样式的民居新颖别致,太阳能路灯和店铺门前的大红灯笼交相辉映,处处流淌着浓郁的太行山风情……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打卡地”。

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要数今年新投用的小吃街。山西刀削面、四川酸辣粉……玩了一天的游客在氤氲香气中大快朵颐。

招呼客人、沏茶倒水,在峨眉小镇餐馆打工的63岁村民刘翠兰一会儿也闲不住。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已在2016年脱贫。

“过去天一擦黑儿就睡觉。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天能挣70多元,稳定脱贫更有保障。”刘翠兰说。

“九山半水半分田。”曾经的骆驼湾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踏雪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6年多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村里大力发展林果、食用菌和旅游业,村里一年一个样儿,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1239元。今年五一,我们的民宿项目正式运营,村里60多人挣上了工资。骆驼湾成了‘幸福湾’。”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兴奋地说。

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通过打造特色扶贫产业带,全市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产业收入保障。2018年底,仅旅游产业就覆盖贫困户7344户、14238人。

时间:8月16日05:00

地点:农批“新基地”——河北新发地市场

目前,河北新发地已直接疏解北京的新发地、锦绣大地等八大农批市场商户6200多户,成为北京农批市场转移的统一承接平台。(资料图) 记者田瑞夫摄

晨光初绽,满载瓜果蔬菜的卡车频繁进出,一片喧嚣。

开箱、验货、称重……在蔬菜区B3交易大棚的摊位前,商户孙永彬忙得不可开交。一个早晨的工夫,卖出20多吨菜。

“交通便利、设施完善,客户现在都认这地儿了!”孙永彬说,“老新发地的交通堵塞问题在这里彻底解决了。”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2015年10月29日,北京新发地在高碑店的新址——河北新发地开业,成为我省首个投运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孙永彬是首批入驻商户。

“今年光南方豆角就销售7000多吨,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业务量比在北京时增长50%以上。”孙永彬说。

目前,河北新发地已直接疏解北京的新发地、锦绣大地等八大农批市场商户6200多户,成为北京农批市场转移的统一承接平台。2018年,市场交易量达800万吨,交易额410亿元,为京津冀地区体量最大、品类最多、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市场,每天减少“三北”地区进京车辆2000余辆。

白洋淀的咸鸭蛋、涞源的小米、阜平的香菇……在市场内的河北省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交易同样活跃。

“一边连着北京的市民餐桌,一边连着河北的田间地头。”河北新发地集团副总裁魏树俭说,截至目前,市场直接带动河北省果蔬种植基地130万亩,成为北京食品安全和食品供应保障的新基地。

时间:8月16日8:30

地点:未来“新产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在北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记者田瑞夫摄

北京至保定,乘42分钟高铁,北京人扈德辉准时坐进位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办公桌前。

“吸引人才和资本,服务必须精准。”中心旗下的创新产业园已经启动规划建设,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布置相关工作。

“我们看中了保定‘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的名头。”2015年4月28日,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挂牌,扈德辉带着北京中关村的管理模式接过这座双子塔楼的管理运营权。

“以前,这里只是一座6.2万平方米的普通写字楼。现在,247家企业入驻,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50%以上。”扈德辉说。

按照“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的协同发展路径,保定市将创新生态系统从点,进一步延展到线、到面,建设起了中关村产品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及生产基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4年多时间,一批与中关村合作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截至目前,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已落地项目10多个;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有10多家京企入驻。全市实施协同发展产业项目399个。

时间:8月16日11:30

地点:旅游“新业态”——易县太行水镇

位于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已经成为京西百渡旅游休闲度假区的一个精品旅游项目。通讯员魏广超摄

河水清澈见底,穿镇而过。

小吃街上,贵妃糕、驴肉火烧,新鲜出炉,多是家乡风味;拉洋片、皮影戏,全是儿时的记忆……“无门票”“不打烊”,这里的风情与他处不一样,它让人“恋乡”……

“这里原来就是一片乱石滩。”河北百悦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亮说,太行水镇2016年9月开放,凭借“尝美食、看民俗、品艺术、购山货”等特点,为游客呈现了一个全新的乡村游新业态,在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上一炮打响,并随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声名远播。

南望狼牙山、北靠清西陵、西傍易水湖。3年来,太行水镇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代名词,成为河北省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的新标杆。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洪强说,随着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国际都市田园休闲区”等一个个特色旅游区域相继崛起,全新业态的旅游景点和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保定的青山绿水间,叫响“京畿胜境、醉美保定”品牌。

时间:8月16日19:00

地点:澎湃“新动力”——长城汽车总部

以长城汽车为龙头,保定市汽车产业整车及零部件自主品牌迅速成长,传统的汽车产业已转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田瑞夫摄

“合格!”

位于保定市南二环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总部质检车间内,质检员手一挥,又一辆欧拉R1顺利下线。

车身小巧精致,外观极具亲和力。在刚下线的汽车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说,自去年底面世以来,欧拉系列电动车销量节节攀升,累计销售29000多辆,成为长城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共享化”新四化领域发力的着力点。

“研发人员遍及全球,将近8000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他们不仅建立了完全自主的研发体系,还在全球设立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核心内容的八个研发中心。

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投资最大的工厂项目——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已于6月5日建成投产。2018年底,长城汽车全年汽车销量105万辆,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辆。

以长城汽车为龙头,保定市汽车产业整车及零部件自主品牌迅速成长,规模以上企业达69家,整车产能超过120万辆。不仅形成1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还成为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区域之一。传统的汽车产业已转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新内涵的“保定·中国汽车城”已经成形。

入夜,古城保定灯火璀璨,这个蓄足了发展新动能的城市,正沉醉夜的美丽之中…… (记者 林凤斌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