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手撕贫困户申请书 忘了初心伤了民心

2019-09-03 03:48:1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0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对四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其中,新乡市长垣县孟岗镇副镇长罗旭日对待群众态度蛮横、作风粗暴问题引起舆论关注。2017年7月,罗旭日在接待侯石头庄村村民杨某、宋某、马某登记办理贫困户相关事宜时,面对杨某提交的不合规申请书,态度简单粗暴,直接将杨某提供的贫困户申请书撕毁,并将马某正在录像的手机夺走,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罗旭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据人民网9月1日报道)

群众提交的贫困户申请书,如果合乎规范、材料齐全,就应尽快进入正常审批流程。而当申请书不合规时,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反思在有关政策和要求的传达上是否存在问题,导致群众的申请书出现偏差。具体工作中,应该主动询问、详细了解情况,找出导致申请书不合规的原因,并主动帮助群众完成合规的申请。

一名困难群众,或许受文化水平所限,或许对政策、要求理解不到位,但无论如何,当提交那份贫困户申请书时,他内心揣着的,都是浓浓的信任和期盼。然而,罗旭日副镇长看到、想到的,显然并不是这种信任和期盼,而是申请书不合规所带来的麻烦,如此一来,自然也就谈不上“以百姓之心为心”,给予耐心的解释和主动的帮助。罗旭日副镇长不仅撕了申请书,还夺走了群众正在录像的手机,这一“撕”一“夺”所折射的,一言以蔽之,就是“忘了初心、伤了民心”。

蛮横的作风,来源于其内心深处根深蒂固、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心态:困难群众贫困户申请能否通过,全在于“我”是否给你递交材料;“你”连申请书都写不合规就想当贫困户,又怎能怪“我”一言不合就“开撕”?有着如此心态和举动的罗旭日副镇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纯系咎由自取,不应自怨自艾“运气不佳”,而应借此深刻反思:自己的官老爷蛮横作风是怎么形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又该怎样使用手中的权力,如何才能守住初心、赢得民心?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他们的工作作风、办事态度,直接体现党的宗旨和初心,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整体观感和情感。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哪怕是不怎么合规的“申请”,基层党员干部都应切实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用优良作风和为民言行践初心、暖民心。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