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扶贫办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2019-09-04 01: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扶贫办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找准整改着力点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用主题教育成效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扶贫办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成立工作专班,采取32项整治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应付检查考核问题。省扶贫办拿出务实管用措施,着力整治搞突击“造亮点”、搞“虚假式”脱贫、搞“算账式”脱贫、搞舆论宣传刻意造声势,宣传标语过多过滥,做表面文章好大喜功等问题。在严防“虚假脱贫”“数字脱贫”方面,严格贫困退出标准,严格贫困退出程序,加大督导核查力度。在整治搞突击迎评迎检方面,重点做到“两减一整合一注重”,减考评指标,减督查考核频次,整合考评事项,注重平时考核。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9个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了2轮明查暗访,共实地查访85个县、732个村,1360 户,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在整治和预防刻意造势做表面文章方面,强化正面引导,狠抓负面清单,严格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

整治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问题。省扶贫办针对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协调配合省财政厅,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扶贫资金项目科学分配、规范实施、严格管理,加强脱贫资金监管,真正分好、用好、管好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8月15日,通过“扶贫专岗”就业的村民在枣强县枣强镇一家配电设备厂组装配电柜。

纠正脱贫摘帽后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省扶贫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摘帽县“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拿出针对性措施,严防松劲懈怠。严格考核评估,从2018年开始,对贫困县、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县和非贫困县实施分类考核,其中脱贫摘帽县主要考核“四不摘”落实情况,确保在攻坚期内责任不松、帮扶不减、队伍不散,保持各项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省扶贫办还全力配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做好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就医难、住房及饮水安全等问题。充分发挥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半月通报、常态化约谈等制度;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主题,9月份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好的讲经验做法,差的讲问题措施,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确保今年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