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广播体操重新热起来

2019-09-04 04: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最简单易行的健身方式,广播体操对全民健身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让广播体操重新热起来

近日,中钢石家庄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楼道里跟着音乐做广播体操。 记者 田瑞夫摄

“第九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8月6日上午10时,随着楼中广播里传出的广播体操音乐声,中钢石家庄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伏案工作的干部职工纷纷起身,在办公桌旁、在楼道里,跟着音乐做起广播体操。

该公司投资10万多元,在办公楼的楼道里安装了自动播放音响系统,从2010年5月开始,在工作日的上午10时、下午4时每天两次自动播放广播体操音乐,每次10分钟。公司有100多人经常参与广播体操活动。

广播体操是最简单易行的健身方式。今年3月,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卫健委、省总工会等7个部门(单位)联合转发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关于广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的通知,要求把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推广普及工作长效机制。那么,我省广播体操开展状况如何?如何让广播体操重新热起来?

广播体操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从1951年推出的第一套广播体操到2011年推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推广了9套广播体操。虽然广播体操的动作、伴奏音乐等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其简单易行性始终未变。

尽管简单易行,广播体操还是从当年火遍全国的运动,渐渐成为了全民健身中“熟悉的陌生人”。“广播体操?上学时做过,现在早不做了。”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回答。

毋庸讳言,现在人们可选择的健身项目实在太多了,与之相比,广播体操这项简单的运动确实显得不那么“高大上”,吸引力自然有所减弱。但在曾参与广播体操创编研讨的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刘志红看来,即便在今天,广播体操也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她迫切希望为广播体操“正名”。

“可别小看广播体操!一天做两遍第九套广播体操,可以活动全身各个关节、各个部位,耗时不到10分钟,消耗的能量在100—200卡路里之间,属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相当于跑了800米。你说,这作用还小吗?”刘志红反问。

她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近年来许多成年人的身体锻炼水平较低,力量、耐力、柔韧性等指标不容乐观,缺乏身体活动也成为多种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而与花钱去健身房,与追求时尚、新潮的健身方式相比,通过做广播体操健身随时随地就能进行,不仅用时短,长期坚持下来效果还好,既经济又实惠,男女老幼皆宜,尤其可以作为上班族的首选。”

值得欣喜的是,我省一些机关单位已经认识到了广播体操这种健身方式的好处,积极推广普及。

省财政厅是我省省直机关中较早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单位之一。自2016年3月起,该厅便开始坚持开展广播体操活动。

省监狱管理局为检验广播体操的推广效果,2018年1月举办了一场以处室为单位的广播体操展示竞赛。“如今,就连局里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处长也爱上了广播体操,每天风雨无阻……”该局工会专职副主席王伟说。

而上班前先集体做广播体操,秦皇岛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已经坚持了29年。

一些民营企业还把开展广播体操活动当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家生产化肥的民营企业,河北冀衡集团蓝天赛瑞公司开展广播体操活动已经3个多月。“每天8时20分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做操。”公司行政部的赵宇鹏介绍,单位400多名员工近半数经常参加做操,坚持一段时间后,“上班有了更好的精神状态,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在我省一些中小学,广播体操也在以创新的形式焕发出生机。

随着悠扬的乐曲,学生一边做着广播体操,一边齐声高诵《弟子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邯郸市丛台区实验中学利用大课间开展“国学操”活动,吸引了不少兄弟学校前来观摩学习。

“开展‘国学操’活动,既保证了学生的基本锻炼时间,又对学生进行了潜移默化的国学教育,这种新形式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兴趣,让他们觉得广播体操不那么单调了。”该校校长郗洪海介绍说。

增强广播体操吸引力

“我们拿到了一等奖!”谈起6月26日在石家庄市市直机关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中的获奖经历,石家庄市城管局直属单位党委负责人张思阳仍有些兴奋,“能从3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我们赛前训练吃的苦没有白费。”

奖励效应随即产生。此后,石家庄市城管局机关干部职工每天上午不再等微信工作群中“做操”的催促,不到10时就纷纷主动下楼做操。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我省,广播体操开展比较好的单位、系统,不少也曾组织过展示、比赛等活动。前不久,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2019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中,也进行了广播体操、工间操集中展演。

“推广普及广播体操,赛事引领是调动积极性的有效手段。”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乔恒利介绍,石家庄市全民运动会曾将广播体操列入比赛项目,但因为报名的少、不能立项而取消。现在国家再次大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他们计划将广播体操列入下届石家庄市全民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诚然,从总体上看,如今坚持开展广播体操的机关单位数量仍然较少。有关人士认为,从产生之日起,广播体操就是一种集体性的锻炼方式。要让广播体操重新热起来,进一步发挥对全民健身的促进作用,就要进一步发挥各个单位的组织作用,创新推广方法。刘志红认为,与单纯的行政推动和宣传引导相比,采取一些激励性的措施或许更有效。

据悉,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为了让上班族动起来,日本东京都政府及相关非盈利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职场运动普及活动,其中就包括起源于美国而在日本普及较好的广播体操。为了调动参与积极性,组织方承诺:在东京丸之内地区写字楼区域做广播体操,就能获得午饭打折的福利。

为有效提升广播体操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同邯郸市丛台区实验中学一样,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学在尝试“广播体操+”,如有的学校推出了戏曲广播体操,有的学校推出了足球广播体操,有的学校推出了创意舞蹈广播体操……

“当然,光靠单位组织还不够。应注意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通过晨晚练站点,将广播体操这一标志性健身项目逐步向社区、向百姓身边推广,让群众自己主动练起来。这样更有利于促进广播体操真正在社会‘扎根’。”同时担任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刘志红教授建议。 (记者 张 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