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一次始于美好却尴尬收场的募捐活动

2019-09-05 06:3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广西百色市田阳高中的老师们收到学校的通知,通知称,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将开展“奖教助教基金”募捐活动,每位教职工至少捐款100元,上不封顶。有老师认为,募捐涉嫌强制,做法不妥。据悉,这一“上级要求”来自百色教育基金会发出的《奖教助教基金募捐倡议书》,倡议书还显示,捐款将用于奖励在即将到来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表彰的优秀教师。(据《南国早报》微信公号9月3日报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节即将来临,用“奖教助教基金”给予优秀教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种做法本身并无不妥。

但这次活动,错就错在强制性募捐上。一个用于教师培训、奖励的基金,却来自于强制性的募捐。仅此一点,就会让美好的初衷从一开始就败于道德,也注定了这次活动的尴尬收场。

百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基金募捐活动是教师自愿参加的。对于强制募捐一事,经过初步了解,确认系田阳高中错误理解了该份倡议书,目前,已经责令该校立刻整改。但实际上,这样辩解难以成立。据报道,百色市奖教助教基金是今年6月份启动的一项公益活动,目前募集资金共计约3400万元,当地教育局承认,百色市平果、田东、田阳、乐业等地的教职工均已参与其中。这样的情况下,再以“自愿”和学校“错误理解”来辩解,实难令人信服。

捐款要出于一个人的自愿,而不能强制,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当募捐一旦成为对某一个群体的强制性要求,所伤害的,必将是募捐行为的道德正当性,也一定会引起人们内心的抵触。

人们之所以为某一项募捐活动捐献出自己的钱物,是出于一种高尚的道德追求和价值认同。这也就决定了募捐只能通过“心灵召唤”的方式去进行,而不宜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强制推行。

过程的正当性往往决定着结果的正当性;好事之所以好,恰恰在于完成它的方式、方法正确。显然,田阳高中这次募捐活动,只注重了结果,却忽略了过程和方式。实际上,这种募捐方式,在一些地方并不鲜见。以行政动员甚至命令的方式将捐献强制化、以捐献资金的多寡论英雄、用募捐数字去秀政绩,凡此种种,都形成了一种外在的强迫性、绑架性力量,严重伤害了募捐的道德根基。

强制教师捐出自己的劳动收入,实属不妥。更何况,当他们之中的部分优秀教师,在领奖台上拿着自己的同事、同行们“凑出来”的奖金时,心中想必也是五味杂陈、难以接受的吧。

田阳高中因为“错误理解”了倡议书,已经停止了募捐活动。但对这一场失败的募捐活动的检讨并不就此停止——如何用道德的方式去成就道德、用美好的方式去书写美好,才是应该深入反思之处。(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