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大学里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2019-09-06 09:1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们满载希望和梦想走入大学校园。连日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高校,记录新生的入学感受——

在大学里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9月1日,在河北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现场,身穿黄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记者 刘冰洋 见习记者 董琳烨

河北大学2019级新生禄瑶在学校微信平台留下“要在自律下生活和学习,不断提高,在大学四年中遇到更优秀的自己”的新生感言,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新生报到期间,河北工业大学20名教师和400名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从早6时到晚10时来往于学校和天津各火车站间,为新生带来贴心的接站服务;

除了日常生活必需品,沧州市民李建鹏为刚入学的儿子准备了一个电子书,希望儿子以后能多读书、多为社会做贡献……

又是一年开学季,大学新生们满载希望与梦想开启了人生新阶段,我省各高校出台多项服务措施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家长们则为孩子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开学礼。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连日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高校,记录新生们的入学感受、家长们的期冀。

满载希望,开启人生新阶段

今年,我省各高校纷纷创新方式方法,记录新生入学时的心情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

河北科技大学在报到现场设置了创意拍照区,新生可以和亲朋好友合影留念,记录入学后的喜悦;还可以在明信片上写下对祖国、对自己的祝福,投入“时光箱”寄给4年后的自己;开设留言板,让新生写下对自己的期许,学长写下对新生的祝福,家长写下对孩子的嘱托。

在暑假期间,来自沧州市的李星港一直在为入学新生活提前做功课。“我周边不少同学已经开始准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了,我的目标是每天背40个单词,大一通过四级考试。”李星港表示。

既有短期的小目标,又有长期的计划。“对于大学生活,我充满了期待,希望可以学习更多知识,结交新的朋友。”来自陕西的新生张童刚办好入学手续,谈及即将到来大学生活,她充满期待,也做好了规划,“未来几年,我要多读几本书,以后还要继续读研深造。”

河北农业大学利用微信公众号,邀请今年该校的文理科状元表露心声。

“希望在未来四年,我可以顺利完成我的学业,不辜负爸妈师长朋友的期望;可以遇到人生挚友,可以从我的朋友身上学到更多东西,为实现我的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我的大学生活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热烈而不躁动。”优美深沉的文字,引起了众多新生的共鸣。

“和往年学生相比,今年的新生思维更活跃,更具创造力。”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潇潇说,“希望在学校的引导下,每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精心准备,解决新生后顾之忧

“小萌新你们好,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你们就要进入全新的大学生活了。新的历练正等着你们的到来,但是不要恐慌,通过以下几个部分内容,就能提前熟悉学校,迅速打开通往未来的大学校门!”早在暑假期间,河北科技大学就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5篇系列文章《新生攻略》,从报到须知、入学须知、衣食住行、防诈骗指南等方面,引导即将到来的6000余名新生迅速适应新环境。

暑假期间,河北工业大学各部门就对迎新工作做了精心安排。新生报到期间,由20名教师与400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统一着装,早6时到晚10时来往于天津市各火车站间,为新生带来贴心的接站服务。

“今年,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新生报到手续实现了最简化和‘一站式’,一到校就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的殷切关怀。”河北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学院的智能机器人“小智”人脸识别迎萌新、“梦想邮箱助力未来”、新生夏令营、迎新签名墙、家长会和新生见面会等特色迎新活动,让新生们一进校园就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精彩。

“一下车就看到了学校接站的学长,他们都举着校牌!我是坐着咱们的班车来报到的!”河北工业大学新生王宇如为学校贴心的服务连连点赞,“到校后,办手续非常快。”

在我省各高校迎新点,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为新生介绍校园环境,带领新生完成咨询、登记、缴费等一系列入学手续,帮助他们提行李,找寝室、教室、食堂,细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正确引导,帮助新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2019级新生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以立德,完善人格修为。把爱国主义作为最深沉的情感寄托,把奉献社会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坚守,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8月30日,在河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康乐院士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勉励新生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做敢担当、乐奉献的时代新人。

除了为新生讲课,不少高校还专门为学生家长释疑解惑。

9月3日下午,华北理工大学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座谈会,就业处的老师就学校政策、专业详情和就业走向等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一一解答家长们的疑问。河北科技大学在8月初建立了新生群和新生家长群,在群里分享学校政策、专业介绍等入学教育。

“由于对专业和未来生涯感到迷茫,一名新生在开学前萌生退意,一度想放弃学业。”李潇潇介绍,了解到情况后,新生家长群里的辅导员找到专业老师,为该学生详细介绍有关专业和就业前景,耐心解答疑问,通过三方有效沟通,该生重新燃起学习的激情,在开学当天顺利报到。

新生报到当天,河北师范大学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新生家长带来“新生家长课堂”。入学后,学校还将开展校史讲解、专业介绍、新生导学、生涯规划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

新生入学后,我省各高校将组织新生进行军事训练,激发广大新生的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学会遵守纪律、原则、拼搏、坚持,是军训带给每个人的宝贵品质。”华北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张山介绍,军训期间,学校还将开展以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以及校规校纪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