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淬炼忠诚砥砺斗志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整装再出发

2019-09-08 02:4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淬炼忠诚砥砺斗志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整装再出发

——我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砥砺全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6月3日至9月上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八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突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四个贯穿全过程”基本要求,落实“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指示,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巡在经常、督在日常、导在要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7天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20次主持召开省委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确定调研课题826个、深入基层调研2370次;列出10个专项44类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其中8月底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259项……

深入学习荡涤心灵,认真调研求真务实,深刻检视刀刃向内,扎实整改为民解难——3个多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忠诚的再淬炼、使命的再升华中,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际成效,迸发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磅礴力量。

把牢根本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初夏的西柏坡,草木葱茏,生机盎然。6月3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这里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王东峰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党的十九大后,省委先后开展3轮专题调研,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谋划。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和中央第八指导组的意见建议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全省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99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立即行动,3天内全部部署到位。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坚持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位。

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王东峰精心审定学习方案,主持交流研讨,带头发言并作点评、提要求。中心组成员全程吃住在学校,分列5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18位省领导作发言。

王东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5次开展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学起来。

学要走深,才有新感悟。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党规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基础上,省级党员干部和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讲了专题党课。

学要走心,才有新收获。各地各部门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以革命传统教育“忆初心”,通过寻访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光辉历程、弘扬革命精神;以学习先进典型激励“担使命”,发掘李保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吕建江等身边榜样的精神内涵,激励干事创业的担当;以政治性警示教育“强党性”,先后组织242批次、11360人次到省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党员干部以案明纪,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学要走实,才有真成效。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推行党委(党组)中心组“主题联学”做法,邀请与学习专题相关联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讨,增进学习效果。7月中旬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还开展了以看个人自学情况、看跟进学习情况、看学习效果情况、看贯彻始终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专项督查,各巡回指导组全面了解掌握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问题意识、效果导向。

调查研究摸实情。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第二天,王东峰、许勤就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与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主题教育中,王东峰采取实地调研与座谈交流的方式,先后到雄安新区和8个设区市、21个县(市、区)、6个省直部门、73个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调研。省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确定了14个调研课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50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听民声察民情,找问题谋举措。

检视问题促整改。王东峰主持召开20次省委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为民服务解难题等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省委常委会从各方面征集到7645条意见建议,查摆梳理出5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

刀刃向内强党性。8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8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省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起而行之、学思践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不等不靠,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在主题教育中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更加坚定了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更加增强了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实践者、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使命感、责任感。

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和行动自觉。

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7次视察河北,对河北工作作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就是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现实载体。

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深入实际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聚焦重大国家战略、省委“3689”工作思路,王东峰、许勤等省领导多次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情况,指导推动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各种难题。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办好“三件大事”,在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等立法和监督方面开展调研工作,坚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边查边改、全面整改;省交通运输厅“问需问计问效于群众”,掌握实情,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力抓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加快运输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以交通先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深度的调研中,围绕中心更加聚焦;在扎实的整改中,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临空经济区“1+3+13”规划已编制完成,通武廊启动9方面合作事项,津冀合作13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石保廊32项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基本完成,继续强化京津冀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步履扎实,进一步完善“1+4+26”规划体系,26个专项规划实施方案中,12个实施方案印发实施,69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23个;

北京冬奥会筹办加快推进,76个冬奥项目已完工6个、在建67个,竞赛场馆和冬奥村主体工程按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调整完善98项交通业务领域重点任务……

在调查研究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把调研整改的过程变成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过程——

主题教育中,石药集团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反映,石家庄市政府要求企业在年底前完成退城搬迁,但是企业新厂区所在的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能力有限,企业十分着急。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立即到华荣制药实地调研,现场制定相关方案,督促当地政府及园区负责人马上整改。

调查研究每深入一步,问题解决就跟进一步。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升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水平、完善防止致贫返贫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省扶贫办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省委政法委集中开展重大风险摸排调研工作,对全省12大类、27个特定领域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系统摸排,建立了台账,摸清了底数,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推动解决;围绕加快转型升级,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7个市16个县区的47家企业调研,发现产品层次偏低、附加值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转型,提出请进“工业大夫”,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把脉问诊”……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在哪里?”“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哪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接地气的调研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让人等不得、坐不住,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强大动力,初心和使命正在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准确检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上下功夫,真刀真枪狠抓整改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而要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真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

“把征求意见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6月27日至28日,冒着烈日酷暑,沿着崎岖山路,王东峰深入到阜平县5个村庄,查看扶贫项目,实地检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情况,围绕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许勤多次深入社区、企业,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抓整改。

在充分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委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查找分析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18个是否”,检视问题坦诚深刻;相互批评提醒,辣味十足红脸出汗,达到了政治上透视体检,思想上扫除灰尘的目的。在此基础上,聚焦形成了问题清单,制定出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逐条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4120余个,目前立行立改解决问题1180个,纳入短期整改问题1250个,其余纳入需要长期推进解决的问题。

——找准整治切入点,有的放矢抓整改。

在中央确定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我省结合实际增加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两个专项整治,列出10个专项44类问题,逐一明确牵头省委常委、责任部门、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加强调度推进,并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晾晒成效。截至目前,共查找梳理问题386个,剖析原因428条,制定整治措施828项,8月底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259项。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不含糊。

出台硬措施,对进一步做好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改进省市县领导同志赴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等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今年1月至7月,印发省级文件同比减少53.5%,召开省级会议同比减少35.1%,开展的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1.3%。

——剑指“四风”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激活干事创业动力。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我省共处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313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97人次,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真刀真枪整改,改出了责任与担当。“我们全面检视思想尘埃、工作不足、工作作风问题,既看清了不足,更明确了方向,真正起到了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的作用。”省妇联宣传部副部长何颖玉深有感触地说。

真刀真枪整改,改出了新风新气象。“‘过场’少了,‘干货’多了;效率高了,时间省了,终于可以腾出手抓落实了。”说到为基层减负的效果,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镇长魏文浩说出了基层干部共同的感受。

树牢人民立场,坚持执政为民,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王东峰在调研时发现,一些地方在农村散煤治理过程中,为了减少粉尘污染,给贫困村送去无烟煤,可是无烟煤“没有火焰,做不了饭”,最后群众还得烧冒烟的散煤。对此他发问,钱也花了,煤也送了,就是老百姓没人烧,当地能不知道吗?这能说工作落实了吗?

8月2日,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王东峰再次对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今年治理散煤要‘冬病夏治’,及早动手,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冬季清洁取暖。”

为民服务的落实环节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步骤,也是最需要用心用情用力的地方。主题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党员干部初心为民的担当上,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一线调研情况,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面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基层开展“民心工程大走访”活动,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办,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科技服务更好满足农民需求,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把“办公室”搬到农民身边,开设“土味儿”课堂点对点服务;省住建厅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工作、工程质量安全提升等8个专项行动办到百姓心坎上……

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在立行立改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化解了——

近日,想要开办一家养老机构的廊坊市民杨俊熙感受到了新变化。“来市行政审批局之前,我还有些犹豫。听很多人讲,开办养老机构的门槛很高,办手续能让人跑得‘腿打抖’。没成想,审批局推出‘一点通’服务,扫一个对应二维码就把要办的事搞明白了。”

全力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提速。今年7月16日正式投用的省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已有37个部门62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进驻率达91.4%。

很多长期没有进展的问题推进了——

唐山市丰南区兰高庄村的李淑艾,今年终于搬进棚改的回迁房,住进100多平方米的楼房。多年来,一家人一直“窝”在6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2015年兰高庄村被列入丰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终于完成验收。

目前,全省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5.12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35.5%;2611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4%。

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了——

7月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在河北日报客户端和河北新闻网正式上线,借力《阳光理政》平台覆盖的省、市、县、乡四级4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汇聚群众诉求和心愿,转交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搭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截至8月13日,留言板共收到6702个群众心愿,为群众解决问题4311件,平均每天149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今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9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64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66万人;1031个城市社区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入建设阶段;省残联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全省提供基本康复服务48690人次,完成任务的97.38%……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如同在前进征途中的一次大集结大整装,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动力,鼓足了干劲。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立起了不忘初心的标尺,扛起了牢记使命的责任,擦亮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梁小辉说。

“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的价值正是在为民服务中实现的。”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表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集中性教育收官阶段、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启动之际,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抖擞、斗志更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持久干劲,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记者 赵 建 刘荣荣 王敬照)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