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双服”燕赵行⑪】一条路带火24个古村落

2019-09-08 23: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井陉县建设旅游环路盘活古村落资源

【“双创双服”燕赵行⑪】一条路带火24个古村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郝东伟 记者潘文静)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井陉县传统古村落旅游环路上,被一路美景所陶醉——绵延起伏的山峦中,宽阔的柏油路两侧,层层梯田绿意朦胧,座座古村落古韵悠然。

这条全长43.1公里的旅游环路,宛如一条飘动的玉带,将井陉县秀林镇、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的24个古村落串在一起,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天路”。

“路修通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天路’给俺的生活带来了新希望。”在于家乡于家村的大悦农庄农家乐里,老板于江勇正忙着招待游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于江勇是当地人,以前在石家庄市的一家饭店做厨师。他告诉记者,于家村风景秀美,历史文化悠久,他很早以前就想回家开农家乐。但之前这里都是土路,汽车开不进来,开农家乐的事也就暂缓了。

随着“天路”的开通,去年底,于江勇的农家乐也开张了,周末常常爆满。他的农家乐可一次性接待游客200余人,到现在已收入10余万元。

不只是于江勇吃上了“旅游饭”,南障城镇大梁江村的梁英海,以前经营着一家运输公司,随着旅游环境越来越好,他转型搞起了旅游开发。如今,他经营的甘草沟农家酒店年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年收入200万元,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15家。

据介绍,井陉“天路”沿线的4个乡镇是贫困人口集聚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多个历史遗存“藏在深山无人识”,旅游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2016年,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县,该县决定启动古村落片区旅游环路建设,盘活旅游资源。

井陉县公路管理站副站长陈军辉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井陉“天路”完工通车,打通了山里山外的联系,24个古村落全线车程由过去的4小时缩短到40分钟。

井陉“天路”赋予了当地旅游新的生命,旅游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按照“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忆乡愁”的总体思路,井陉县全力打造古村落旅游新高地,形成了以剧境小镇吕家、梦古小镇大梁江、陶瓷水镇南横口、石韵小镇于家等为代表的多个特色风情小镇,建成了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风情、一路访古探幽的旅游专线。去年,全县接待游客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0万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