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4小时】沧州:拥抱蔚蓝,加速港产城深度融合

2019-09-09 02: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夜色中的黄骅港码头。 通讯员 李建达摄

平原与大海的交汇,塑造了沧海之“州”。

130公里海岸线,让沧州与世界更近。然而,长期以来有海无港,海即是边,又加水咸地碱,生计艰难,谓之“苦海沿边”。

1984年,沧州人长久以来的向海梦想,实化为地方港的建设行动,1986年,黄骅河口港建成投运,成为河北第一个地方商港。

向海发展的梦想一旦发芽,便不再停止生长。1997年,作为煤炭输出港的黄骅港工程开工;2007年,省政府批准设立渤海新区,2009年黄骅综合大港工程启动,2016年黄骅港综合港区正式对外开放。沧州沿海经济有了强大引擎,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沧州黄骅港成为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亿吨深水综合大港。

——美国嘉吉、法液空、韩国现代、华润、神华、北汽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渤海新区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2家;

——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国范围内唯一 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的开放合作平台。

……

全面扩大沧州对外开放的号角,在新时代持续吹响。

日前,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沧州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把渤海新区放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和沿海经济带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积极推进高端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形成比较优势;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和港口规划,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

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沧州市正围绕“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形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发挥港口、区位、土地三大优势,按照“一港双城”、“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的发展思路,以沿海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做好沧州黄骅港建设、临港产业聚集、港城建设“三篇文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重塑、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统筹陆海资源配置,推进东西双向互济,全力构建全市大开发、大开放新格局。

向深蓝挺进

——现代综合大港黄骅港年吞吐量近3亿吨

灯光璀璨的黄骅港。 通讯员 李建达 摄

8月21日21时,北纬38°、东经117°。

夜幕下的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矿石码头,灯光掩映,门机高高耸立,一派繁忙的作业景象。

来自澳大利亚黑德兰港的“凯尔特”号货轮,满载铁矿石,靠泊在矿石码头泊位。工人们在大型机械手的辅助下,将铁矿石通过传送带缓缓运出。这些矿石,将到达内地钢铁公司冶炼。

黄骅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这里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一座拥有煤炭港区、散货港区、综合港区、河口港区四大港区,年吞吐量近3亿吨的现代化综合大港,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对外开放的万吨级以上码头达到14个。

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港口管理科科长刘明志见证了黄骅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全过程。他介绍说,以综合港区建成为标志,沧州黄骅港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的转变。去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2.88亿吨,在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居第13位,今年一季度货物吞吐量首次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

一头辐射广袤腹地,一头连接深海域外。黄骅港进一步密切与华北、西北、东北等国内地区经济互动,开通了黄新欧国际班列以及至东南亚直航航线等一系列国际航线,并与德国杜伊斯堡、荷兰鹿特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港口业务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拓展。

着眼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沧州市聚焦港口转型升级,坚持陆海联动,深入实施“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拓展集装箱、滚装、矿石、原油、粮食、LNG等运输功能,加快15个码头、27个专业化泊位的建设和前期工作,优化港口功能,提升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同时,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环渤海城际铁路以及邯港、曲港高速、任沧港快速路建设,实现与京津、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快速高效互联互通,主城区与黄骅新城快速连通。加强与天津港、宁波港合作,持续放大港口的吸引辐射功能。

“到2020年,沧州黄骅港吞吐量将力争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跻身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列。”刘明志说。

向高端迈进

——临港产业体系更趋现代化

在中捷通用机场,飞行员正在进行飞行训练。通讯员张进摄

8月21日15时,渤海之滨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一架轻型飞机在空中飞行,中捷通用机场就在眼前了。

通过安检进入机场,一侧机库内停放的几架轻型飞机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款捷克产鲨鱼飞机未来这里就能生产。”沧州中捷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庭树介绍说,这里将发展通用航空园、通航产业小镇,成为融通航飞机生产制造、运营管理、航空服务、文化旅游、娱乐飞行等于一体,近京津、临渤海的高端通用航空城。

中捷通用机场一期占地534亩,是河北省东南部地区唯一一个通用机场,已正式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目前与西安金胜飞行学院合作,开展飞行员驾驶培训。二期将扩建为4E级可满足B777大型货机安全起降的通用机场,目前扩建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2020年底投入使用。

“机场二期3600米跑道目前正在建设,建成后,这里不只培训飞行员,还将承载航空物流,维修大型飞机。”王庭树说。

围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石化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主题旅游、现代物流、通用航空、冶金和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沧州加速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

千百年来寸草不生的盐碱滩,现在成了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沧州拥有50多万亩建设用地和200余万亩未利用地,巨大的土地空间,为大型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总投资166亿元的鑫海化工安全环保质量升级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泰恒特钢铬铁合金项目、总投资21.5亿元的神华机车修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华鹰先进电机及无人机项目等一系列新上项目,丰富着临港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截至目前,渤海新区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2家。

立足渤海新区产业基础、现有优势和发展潜力,沧州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生物制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等价值链高端迈进,向配方食品、医疗器械等大健康领域拓展;持续放大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效应,瞄准绿色石化、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按照“一业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引导企业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范。

临港产业体系发展中,注重构建循环经济体系,走绿色发展新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渤海新区着力进行补链拓链,初步构建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钢铁及装备制造为主的四大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以及氢元素、氯元素两条特色产业链,区内产业链关联程度高达89%,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以及废水、废气、废渣的再利用。

临港化工公司生产三聚氯氰,同时产生含盐废水,经处理可得到原料盐,形成了企业内部闭环循环;瀛海香料公司铺设输氢管道引入金牛化工公司的副产品氢气,淘汰了自身电解水制氢环节,每年可节约大量工业用电,金牛化工公司解决了氢气排放问题,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实现了双赢。

向绿色行进

——现代化滨海新城更加生态宜居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汽车生产组装线上,工人正在装配汽车配件。记者 耿 辉摄

穿行在黄骅新城建成区,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一座座标志性城市建筑景观不断映入眼帘。蔚蓝与青翠交相辉映,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驱车行驶在黄骅新城起步区,总投资201亿元的59个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作为黄骅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尼特拉风情小镇、奥特莱斯小镇、中东欧16国商务中心、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论坛永久会址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围绕沧州市主城区和黄骅新城“双核”发展格局,沧州高起点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港口枢纽城市、面向中东欧为主的全面开放城市、滨海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绿色智慧的创新发展城市,实现黄骅新城与沧州主城区互动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黄骅新城建设中,沧州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欧洲风情、滨海特色,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交通、空间、产业、政策等优势,全力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滨海新城。

城市建设,基础先行。虽是初秋,津汕高速公路黄骅北互通收费站改扩建工程现场,建设者仍然挥汗如雨,一派火热施工场面。

“黄骅北互通项目作为黄骅新城建设的重要先导工程,是黄骅新城上下高速、与外界联系的重要进出口,预计2020年7月份完工。”项目管理办公室现场负责人马亚勇说,“改造前的黄骅北互通为三肢交叉单喇叭,无法向东延伸,是一条断头路。为加快推进黄骅新城建设,实现港口、港区和港城一体化发展,渤海新区启动了津汕高速公路黄骅北互通收费站改扩建工程项目。”

目前,黄骅新城起步区和核心区建设有序展开,基本形成5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引进了北交大海滨学院、河北农大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正加快相向融合发展。

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呼之欲出,书写着与沧州中心城区交相辉映的“双城记”。

蔚蓝的渤海湾,涌动着沧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澎湃激情。

开放的沧州,正融入京津冀,融入渤海湾,迈上更为广阔的世界大舞台。  (记者 张岚山 戴绍志 王雅楠

一座城市的24小时

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6.5户

平均接待国内外游客5.79万人次

黄骅港吞吐量近79万吨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最快下线1060辆车

234名河长守护200条河流

新增造林1396亩、植树76780株

农村街道硬化5300平方米

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98人

据2018年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