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安:“钢城煤都”亮出生态旅游新名片

2019-09-10 09: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安以筹办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

“钢城煤都”亮出生态旅游新名片

经过清理回填、植树增绿、造景等生态修复,昔日岩石裸露、遍地废渣的武安九龙山,如今变成一座绿意盎然、风光秀美的生态公园。

9月16日,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将在武安市拉开帷幕。作为一座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武安把生态旅游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产业,深入挖掘独特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等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努力擦亮生态旅游这张新名片。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近年来,我们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介绍,武安拥有磁山文化、戏曲文化、边区革命文化、商帮文化等独特的文化资源,境内西部太行风光秀美,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交相辉映,目前拥有4A级景区5家。借承办旅发大会契机,该市将努力打造“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武安”

连续三届承办全国山地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赛道有机串联起七步沟、京娘湖、朝阳沟等多家4A级景区;每两年举办一届山地马拉松赛,今年9月8日迎来第三届赛事……去年,全市接待游客1401万人次,同比增长87.7%。随着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一项项“体育+旅游”赛事在武安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武安旅游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曾经,“一钢独大”是武安产业结构的显著特征,“钢城”“煤都”是这座城市的重要名片。如今,在做优做强钢铁产业的同时,武安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生态旅游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亮点。去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加97.9%。

“旅发大会是提升旅游业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平台和契机。”武安市市长强延峰说,通过承办旅发大会,该市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幅提升,全域旅游扎实推进,旅游业态更加多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本次旅发大会将主题确定为“美丽邯郸 生态武安”。其中,“生态武安”即指武安以文旅融合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将昔日的“钢城煤都”打造成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的新样板。大会LOGO主体图案由太行山脉以及连绵山川在湖水中的倒影组成,取意“山水合一、锦绣邯郸”。主体山峰与倒影衬托的形象,呈现出“我爱武安”的拼音首字母wawa,传递着武安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本届旅发大会将构建“一环两线三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一环即贯通武安西部山区、便捷通畅的漫游环线;两线即连接武安现有旅游景点的南、北两条风景大道;三片区即覆盖武安城乡的城区、景区、乡村三大片区。除展示武安旅游新项目、新业态外,还将举办平调落子、傩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及摄影展、美术写生等活动。

武安西部景区旅游道路与周边自然景观协调融合。为弥补旅游道路短板,近年来,武安大力实施旅游道路提升工程,目前已形成“高速连接线连通域外、旅游快速线直达景区、内部小环线串联景点、绿道步游线驻足赏景”的全域旅游路网。 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谋划实施精品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位于武安市东部10公里的九龙山,曾是一座荒山、渣石山。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重要节点,仅仅半年,这里旧貌换新颜。秉持自然生态修复理念,通过山场植绿、退耕还林、拆违增绿,种植各类树木170多万株,基础绿化达12500亩。

着眼全域旅游布局,武安市谋划实施了一批文旅融合、业态丰富、独具特色的项目,本届旅发大会将重点观摩14个文旅项目,都是支撑武安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文化传承和旅游业提档升级的精品项目、引擎项目。

城乡与旅游融合项目。洺湖新区依托4000亩洺湖水面,精心实施路网、滨湖景观、基础绿化等工程,建设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客厅”。颐养小镇白王庄、沙洺等节点的打造,将带动武安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

生态与旅游融合项目。洺湖湿地公园原先是一片天然湿地。该市对其进行了生态修复,搭配多层次植物群落,构建起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增添了系列科普设施,为市民游客打开了认识、亲近自然的窗口。

文化与旅游融合项目。武安博物馆、磁山文化博物馆等项目集中展示了武安深厚的文化内涵;戏曲小镇楼上村、伯延古镇等分别将戏曲文化、商帮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融入其中,实现了地方特色文化、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商业服务等有机结合与统一。

旅游新业态项目。太行山抗战景区利用废弃的白云岩矿址改建红色旅游景区,不仅弥补了武安缺少实景演出项目的空白,也将红色文化“活化”为实体;京娘湖、东太行打造的精品民宿,增补了邯郸高端民宿空白;田鑫亲子度假小镇集亲子休闲度假、户外田园教育、森林运动体验于一体,开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这些项目统筹了生态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休闲康养游,将有力带动武安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旅游产业发展短板

武安西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串联景区的公路等级偏低、通行能力差,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短板。

近两年来,武安实施了道路提升工程,目前“高速连接线连通域外、旅游快速线直达景区、内部小环线串联景点、绿道步游线驻足赏景”的全域旅游路网已形成。

开展环境治理,打造处处有景的城乡环境。以开展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为重点,累计拆除道路两侧违建临建350余处、近43万平方米;完成道路沿线绿化5000余亩,高标打造8个重要景观节点,完成66个沿线乡村的包装美化,武安交通干道成为了“一路绿廊、一步一景”的景观大道。

加大绿化造林,营造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今年,该市投入7亿元实施17项造林绿化工程,规划完成人工造林12.5万亩。目前,围绕旅发大会开展的九龙山绿化、太行山高速绿化等已完成。在绿化中突出了园林景观效果,营造出层次分明、色彩明快的观赏效果,仿佛徐徐展开一幅“车在画中走,人在绿中行”的美丽生态画卷。 (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寇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