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取得新进展

2019-09-12 06: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群众获取执法信息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更加便捷

河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取得新进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丽坤)行政执法透明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程序日益规范、行政执法合法性有效保障……作为国务院确定的试点省份,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改革。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透明。

“行政执法是政府实施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责任、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行政执法执行得好不好、执法是否到位,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赴市县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市场走访商户,深入基层执法单位考察,召开座谈会了解全面推行中的典型经验、具体问题及解决对策。

为确保推行“三项制度”可操作、好落地,河北省将“三项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打造制度体系“升级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作为河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推行“三项制度”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将“三项制度”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据介绍,河北省拟将“三项制度”上升为政府规章,以立法固化改革试点成果,目前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顶层设计到位,落实是关键。在推行“三项制度”过程中,河北省狠抓“透明”,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中,通过推进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着力解决执法不公开的问题;狠抓“程序”,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规范文书标准、设备配备标准、音像记录标准和存储归档标准,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狠抓“审核”,在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明确审核主体、审核人员、审核范围等,着力解决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的问题。

为切实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各地各部门完成了《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服务指南》等清单、文本的修订或重新制定工作,并在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建立月报通报和备案机制。截至目前,大多数设区市和省直部门已报送了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此外,省司法厅还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调人员对省、市、县60个执法部门160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封闭式评查。

“通过建立一套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制度机制,给执法人员戴上了‘金箍’,划下了‘标准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各级执法部门网站、各类办事大厅和服务窗口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已成常态,各级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或佩戴执法证件已成习惯,群众获取执法信息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