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包装从简 口味取胜——中秋节之前看月饼市场

2019-09-12 06: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见习记者郝东伟 冯阳摄

石家庄市民在选购月饼。 见习记者郝东伟摄

中秋节将至,月饼成了各大商超推荐给顾客的重要食品。记者在石家庄市走访发现,不论手工制作的老式月饼,还是时尚新颖的新式月饼,大都包装从简。

■ 简装上市,注重口味

9月10日,记者来到北国超市优生活北国店,大量的月饼被有序、醒目地展示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货架上。礼盒月饼以纸盒包装居多,价格大多在100元-300元。由于临近中秋节,多数礼盒月饼都在打折出售。

“可选择的月饼口味比原来多了。”正在选购月饼的李先生边看边说,除了传统的五仁月饼、枣泥月饼、豆沙月饼,还增加了肉松蛋黄月饼、无蔗糖月饼、流心月饼等很多网红款。

北国超市优生活北国店业务科长白正光介绍,月饼品种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更加讲究品质、注重健康、物美价廉,今年以100元-200元的中档礼盒月饼卖得最好。

近年来,不比拼包装,以口味取胜,料足价优又富有当地特色的自制月饼渐趋走红。

在省会蓝翼路上的西三庄月饼店,5月起便开始接受月饼预订。除了在店内选购馅料外,顾客还可以自带食材,到店定制月饼。吕女士便是这家店的忠实顾客,“自己准备的材料,吃起来舒心。”

在省会开泰街的一家蛋糕店,老主顾刘玉玲在等未出锅的月饼:“这里的月饼皮薄馅大,价格实惠,每年我都要订上几盒。”蛋糕店的潘齐勇介绍,店里的月饼每块售价3元,四块月饼一摞,油纸一包,拿绳一系,顾客拎走便是。今年,他们还购置了一批牛皮纸做的包装礼盒,外观颇具古风,很受消费者青睐。

在省会清真寺街开了十余年的“年糕李”月饼店,最近也迎来销售旺季。散装月饼40元一公斤,店里自制的纸盒免费赠送。“这里的月饼口碑好,又有特色,走亲访友带一点,更能体现心意。”顾客王晓雨说。

从酥皮、提浆两种传统皮面,到增加蛋糕皮;从五仁、枣泥等传统馅料,到增加抹茶、巧克力等20多种新款馅料;从普通尺寸,到定制多种尺寸,像“年糕李”这样的手工自制月饼也在不断创新。

■ 从礼品回归食用属性

“现在和前几年不一样了,自己吃月饼或者亲戚间走动带点月饼,更讲究实惠、好吃。”潘齐勇说,现在人们买月饼主要是家庭消费,即使是亲朋好友间送礼,抑或是企业团购用作员工福利,人们都不再看重外包装,性价比高且口感好的月饼更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需求端的变动直接带动供给端的改变。“往年高价月饼礼盒中,不单有月饼,有的还附加了海参、鲍鱼、茶叶、红酒等,再加上华丽的包装,推高了月饼的价格。”白正光说,近年来,月饼的高端路线走不通了,已由“高大上”转为“小而美”,如今市场销售的月饼礼盒中几乎没有了其它附加物,月饼也真正回归了传统。

从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到成为平价糕点,褪去奢华外衣的月饼从礼品回归到食用属性,月饼市场开始步入健康、成熟发展轨道。

“国人好面子、重包装的消费观念逐渐变得务实、理性,承载着中秋团圆意蕴的月饼,正在回归为佳节团聚的传统食品。”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认为,商家不再以包装论优劣,而是在坚守与创新中,以多样化的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口味。(见习记者冯阳、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