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易县太行水镇:长街宴“唤起”恋乡情

2019-09-13 18:1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太行水镇长街宴。刘天航摄

河北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林凤斌)今天是中秋小长假头一天,正值中秋佳节。这一天,易县恋乡·太行水镇独具风情。

青砖灰瓦黄土墙样式的建筑,充满太行山特色风情,清澈见底的河水穿镇而过,展示出北方水镇的独特韵味。街道上,贵妃糕、驴肉火烧等风味小吃,让人大呼“过瘾”;拉洋片、皮影戏等,让人找回儿时的记忆……整个水镇弥漫着浓浓的“乡情”。

当天,水镇游客量达到了2.5万人,但最触发人们“恋乡”情怀的要数晌午时分的长街宴。

镇中间的小吃街上,25张桌子沿街摆开,蔚为壮观。还没开席,许多桌子已坐满了人。天津游客赵宏达说:“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长街宴多年来一直停留在记忆里。得知太行水镇中秋节有这项活动,我们一家三口提前一个多星期就报了名。”

12时开始,精心准备的十道特色菜肴陆续上桌。柴鸡炖山蘑、炖野生大鱼等传统大菜“乡”味十足,玉米面的野菜团子、流传百年的何家烧饼等小吃独具特色。人们纷纷伸长筷子,大快朵颐。

“那个鱼比较鲜,绝对是野生的”“这道菜味儿正,是我小时候吃的那个感觉” ……围坐在一起,好多并不认识的游客吃得兴起,互相交流起对菜品的感受,仿佛和熟识的朋友一般。

“举办长街宴,就是要让游客‘记得住乡愁’。”太行水镇营销策划部经理刘天航说,在易县农村,逢年过节,或者家有喜事,人们都要在街上摆宴,共同庆贺,分享喜悦,增进感情。今天,水镇准备的这些菜品,都是当地摆宴的招牌菜。

宴席上的炖野生大鱼很受欢迎,一会儿功夫,大多吃得只剩骨头了。刘天航特意介绍说,中秋时节,易水湖的鱼最为肥美。人们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丰收,摆宴必上这道菜。

“中秋节一家人在这种氛围团圆,更能找到那种久违的‘乡愁’。”保定市区游客孙强军祖孙五口都参加了长街宴。六岁的小孙子第一次见到这种热闹的吃饭场景,不但嘴里闲不住,眼情也不够用,瞅哪儿都新鲜。“让孩子从小感受这种乡情。长大后,无论走到哪里,忘不了这乡情,便忘不了家乡。”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