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村里的团圆饭

2019-09-14 01: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村里的团圆饭

——在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村

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家住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村63岁的付万祥来说,心里真是美得很。傍晚时分,他去旧村的老院里给60只羊添了草,一路哼着小曲儿赶回新房,从外地赶回来过节的儿子、儿媳已经把饭菜摆上了桌。

南乔村是康保县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辖7个自然村,全村在册人口470多户1112人,但常住人口仅94户212人。付万祥原来住的郭福堂村,是其中的一个小自然村。2018年,根据当地实际,闫油坊乡启动了“空心村”治理工作,包括郭福堂村在内的7个自然村合并,联村共建组成一个新的南乔村。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6月,付万祥和其他90多户常住人口乔迁新居。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按照政策,付万祥家没有花一分钱就住进了亮堂堂的新房。新房有上下水,地面铺的是光洁的地板砖,院子里也都硬化了。街里更不用说,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里还有小公园、小广场。

“两个儿子都是在外地打工,这么多年在城市生活,尤其媳妇、孙子,回来上个厕所啥的都嫌不方便。现在好了,你看看,咱这新房,啥都齐全。”付万祥一边说,一边指着屋里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的设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团圆饭就要开席了,付万祥一边招呼孙子们吃饭,一边又跟儿子儿媳念叨着,“国家这‘空心村’治理工作想得真是周到,咱村儿养殖小区的羊圈马上就要建好了,不愁羊没地儿养,今年这羊行情不赖,明年还得多养几只。”

屋里,灯光格外温暖、明亮;屋外,一轮圆月不知何时冲破云层闪现在纯净的夜空,老付赶紧叫上一家人出来仰头观赏…… (记者李艳红 )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