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河北省7人1集体名列其中

2019-09-15 19: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薛惠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宣部等9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其中包括河北省7名个人和1个集体。

河北省入选的建议人选分别是:

马万水(1923 - 1961) 新华社发

马万水(1923 - 1961),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生,河北深县(今河北深州市)人,生前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1949年,他来到河北龙烟铁矿当工人,组建了全矿第一个分班干活的小组和第一个开展爱国红旗竞赛的小组。1950年6月,他所在的掘进5组以手工操作月进石英岩巷道23.7米的速度,创造了全新纪录,5组被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在之后的十几年中,“马万水小组”刻苦奋战、顽强拼搏,创造了“打撞楔法”“深坑作业法”“超前支架密集棚子开口法”等一个又一个开凿工艺史上的奇迹。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吕玉兰(1940 - 1993) 新华社发

吕玉兰(1940 - 1993),女,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2月生,河北临西人,生前系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铁球”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历任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她曾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带领家乡人民造林治沙、艰苦创业的事迹传遍全国,关于她的文章《十个为什么》《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更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她始终不改劳动人民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实干担当,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吕建江(1970 - 2017) 新华社发

吕建江(1970 - 2017),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4月生,河北井陉人,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长期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服务,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拓展延伸群众工作,创建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开通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编发博文一万余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2017年1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宋嗣海 新华社发

宋嗣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月生,河北唐山人,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濒临倒闭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他领导管理团队仅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2018年钢产量创百年钢厂历史最好水平,一举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成功保住了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就业。三年来,宋嗣海带领团队扎根异国他乡,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努力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2019年4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李保国(1958 - 2016) 新华社发

李保国(1958 - 2016),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2月生,河北武邑人,生前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他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打造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参与研究提出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荣誉称号。

尚金锁 新华社发

尚金锁,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10月生,河北柏乡人,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他从事粮食工作50年,崇严尚实,执着追求,为国为民看好库管好粮,是新时代粮食行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代表,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保粮成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创下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的10项全国之最,在全国粮食行业树立起一面旗帜;帮助农民种好粮、管好粮、卖好粮,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第九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林秀贞 新华社发

林秀贞,女,汉族,中共党员,1946年3月生,河北枣强人,河北省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村民。她视社会责任为己任,三十年如一日义务赡养6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为8位残疾人传授生产技术、安排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婚姻、治病等许多生活困难,还帮助29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塞罕坝林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浑善达克沙地的最前沿。自1962年2月建场以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功培育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2014年荣获时代楷模称号,2017年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