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晨阳:为多彩生活制造更优绿色产品

2019-09-16 09:1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多彩生活制造更优绿色产品

——在全国首家全水漆制造企业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晨阳水漆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通讯员 高鹏 记者 寇国莹摄

晨阳水漆仓储库房。 通讯员 高鹏 记者 寇国莹摄

□记者 寇国莹

近日,走进位于保定市徐水区的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只见宽敞整洁的智能化车间里,全自动机械臂上下翻飞,一桶桶水漆正在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全球最大的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国内第一家全水漆制造企业、全国涂料企业中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从1998年晨阳自主研发出第一桶水漆开始,依靠创新力量,晨阳在国内环保涂料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折射出的是晨阳水漆对环保涂料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该公司新闻办副总监高鹏介绍说,晨阳水漆环保指标十分突出,能大幅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该公司与同等规模的油漆厂相比,一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00万吨。

“不生产一滴油漆”的环保情怀

——从零起步建成全国首家全水漆制造企业

走进晨阳水漆生产车间,却闻不到想象中的漆味。

“21年来,我们只生产水漆,是全国第一家全水漆的制造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刘善江介绍说,水漆以水为稀释剂,不含苯、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生产无“三废”,使用无异味、不污染。

上世纪90年代,刘善江从事建材贸易,虽然经销的多个油漆品牌都很畅销,但最令他头疼的是油漆存储,“由于油漆是易燃易爆化学品,对消防要求非常高,不少经销商就因为存储不当发生火灾,损失惨重。”

一次国外考察的经历,让刘善江毅然放弃油漆销售,转行到水漆的研发生产。

“简单来说,油漆是把从化石能源中提炼的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有机溶剂会向空气中挥发有害物质。而水漆以水为稀释剂,不含苯、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生产无‘三废’。”刘善江说,他带领团队从零起步,只凭一桶从国外带回来的样品,开始艰难的自主研发。

“当时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没有专业设备,国内相关政策也不明朗,还面临着国外的技术壁垒。”刘善江说,除此之外还有利益的诱惑。以往的合作伙伴纷纷劝他:只要你们生产油漆,我就从你们这里定300万、500万、800万元的货。

“坚信中国涂装行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绝不生产一滴油漆!”刘善江顶住了压力和诱惑,不为短时利益所动,组织团队持续攻关研发,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成了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12月8日,经过多方合作努力,晨阳研发的第一桶内墙水漆成功问世;1999年1月8日,晨阳水漆产品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1999年3月8日,晨阳内墙水漆正式推向市场。随着建筑水漆、木器水漆、工业水漆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晨阳水漆成为全国第一家全水漆产品生产企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晨阳水漆的第一个巨大发展机遇。从那时起,晨阳绿色水漆品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水漆环保的健康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当时国家倡导“绿色奥运”,他们抓住机会,组建项目团队,全天候24小时跟进,最终成为奥运期间北京部分场馆和街道外立面粉刷工程材料的供应商。

发展绿色制造,就是守护绿水青山。2015年以来,晨阳水漆产销量连年翻番,成为家喻户晓的环保涂料品牌。

对创新引领的不懈追求

——生产质量最优的环保涂料

在晨阳水漆总部生产车间一隅,一个燕子窝甚是引人注意:一群燕子正来回穿梭,在窝旁落脚衔食,让满是机械设备的工厂车间顿显生机盎然。

“燕子是对生存环境很挑剔的鸟类,为什么能在水漆生产车间落户安家?”记者陡生疑惑。

“不光生产车间有,连原材料库房都有燕子窝。”晨阳水漆技术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董立志说,奥妙就在于厂区环境好,所生产的水漆无污染、无异味,才得以让极为挑剔的小燕在此筑巢繁衍。

“水漆是环保型涂料,对环保指标有着极高的要求。”董立志透露,经过21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研发的前瞻布局,晨阳水漆研发的水性金属防护漆、水性木制工艺品漆等近27项产品通过了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其中水性醇酸树脂的研发更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植物基儿童水漆的成功研发是一个典型例子。“相比普通水漆,儿童水漆在环保性上要求更严苛,儿童爱涂抹,极容易带来细菌,如何让墙面漆膜更耐擦洗,如何具有既安全又有效杀菌防霉功能,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董立志说,为了把环保性能做到最好,研发团队决定采用全新技术工艺,历时14个月,通过上万次的实验,终于研制出具有耐用、易涂布效果的植物基儿童水漆。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除了环保指标,对水漆功能性指标的高标准追求也是晨阳水漆的核心目标。

“要想在环保涂料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体系。”董立志介绍说,近年来,晨阳水漆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并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代表行业先进技术水平的重点攻关项目和课题,围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进行科学、系统攻关。

截至目前,晨阳水漆不仅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建有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工程研究所合作建立了水性涂装纳米材料实验室,还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该公司独立研发完成科技项目10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0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500余项,旗下产品覆盖家装水漆、工程水漆、工业水漆、木器水漆等几大系列上百个品种;相继荣获“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金漆奖”“中国涂料行业十大创新企业”“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一系列荣誉。

“创新引领、科技领先、制定标准、掌握话语权。”董立志表示,近年来,晨阳水漆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共102项,目前正加强科研创新,吸纳全球环保领域技术人才,用科技支撑高质量产品,开发更多的多功能水漆,推动涂料产业提档升级。

智能化生产线为创新发展赋能

——打造全球最大的水漆生产基地

晨阳水漆的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调色生产线正在运行——用于辨析色彩的分光仪自动分析出色卡的颜色构成,然后驱动设备对水漆配色,配置好的水漆桶再经震荡摇匀,一桶水漆便被生产出来。董立志说:“这是国内第一条成熟运营的智能全自动调色线,配色又快又准,而且要什么颜色有什么颜色,完全可以满足私人订制需要。”

走在偌大的车间里,目光所及,见不到几个工人,生产线上开足马力的履带和机械臂才是主角。董立志介绍说,在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晨阳水漆一直走在前列,从生产到成品出库自动化率达95%。

“用国际一流、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一是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并不断创新提质;二是保证持续扩大产能。”刘善江表示,虽然在发达国家涂料市场,水漆占有率已达80%,而在我国水漆占比尚不足10%,随着工业制造领域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涂料市场“油转水”也正在加速,为水漆的普及使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晨阳水漆已拥有徐水总部、博野分厂及徐水产业园三大生产厂区,年产能可达125万吨,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旗下产品相继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产品达到英国WRAS标准,并通过欧盟SGS、德国TUV的检测,具备与国际品牌比肩的竞争实力。

“随着产品质量和环保品牌不断强化,晨阳水漆的销量持续走高,高端品牌客户也不断拓展。”高鹏表示,晨阳水漆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建钢构、中船重工等知名企业、集采平台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产品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建筑、装饰、家具、家电、汽车、船舶等行业领域,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