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批“气候好产品”出炉 这个称号你了解吗?

2019-09-16 17:3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座谈会,认定巨鹿金银花、宁晋鸭梨、赵县雪花梨等三种农产品为河北省首批“气候好产品”。

●什么是“气候好产品”?

“气候好产品”是由河北省各级气象、农业、林业等部门经过分析各阶段气候条件对农产品品质影响,进行实验、对比分析,建立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模型,综合评测等对该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级。“气候好产品”的认定对挖掘地方农产品品牌效益和附加值,调整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什么是“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是指为天气气候条件对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等级做评定。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分为特优、优、良、一般四级。在实际应用中,其分级也可参照农产品品质等级进行修改并确定相应的气候品质评价指标和阈值。

●为什么要进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从气象学角度对农产品品质进行评价分析,不仅涉及农产品品质理化指标,而且考虑到同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的影响。

气候品质认证实现了农产品品质定量化评价。通过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提升重点农产品的质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品牌效应,提升优势农产品的竞争力。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下河北省首批“气候好产品”吧!

●巨鹿金银花

巨鹿县地处河北省南部黑龙港流域,华北平原腹地,属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质,非常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

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干花1300万公斤,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近年来,巨鹿县被授予“中国金银花道地药材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称号。

●宁晋鸭梨

据史料记载,宁晋鸭梨的栽培始于秦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栽培历史,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造就了宁晋鸭梨独特的品质,宁晋鸭梨自清代就已畅销国内外,备受消费者喜爱。

宁晋鸭梨,果形端正美观,肉质细脆多汁,酸甜适中,具有浓郁的清香味。2008年,宁晋鸭梨被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赵县雪花梨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县栽培梨的历史悠久,可上溯到2000多年以前。早在秦汉时代就被选作贡品进贡朝廷。

赵县雪花梨色泽鲜雅而有蜡质、具浅褐色斑点;果肉洁白如玉、似霜如雪,有冰糖味和特殊的怡人香气。2017年,赵县雪花梨被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