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降雨+降温!一场秋雨一场寒,注意这些事

2019-09-17 03:25:44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的一周开始了!预计本周,河北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还有降雨出没。

来看本周天气情况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一直到本周末,河北的雨都会是常客。特别是周四到周五(19-20日),还有一场全省性的降雨天气过程。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9月17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17日夜间到18日,全省晴间多云。

18日夜间到19日,西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本周气温十分低迷

据中国天气网河北站,受阴雨影响,本周河北气温将十分低迷,大部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2℃。以省会石家庄为例,本周最高气温在25℃上下,后半段的最低气温将不足15℃,或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河北降雨较多,气温下降明显,公众应根据天气、气温变化,添加衣物保暖。尤其是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出行需及时增添衣物,防止着凉感冒。

北方多冷空气活动

据中央气象台,17日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局地8℃以上,并伴有5~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受其影响,18~20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初霜冻,青藏高原东部多雨雪天气。

看看你家入秋了吗?

据河北天气,截止到9月11日,张家口全部、承德全部,以及唐山的迁西,廊坊的大厂和香河,保定市区以及曲阳、涞源、安国、阜平、望都,石家庄的元氏,邢台的内丘,邯郸的涉县、魏县、大名、馆陶、临漳都已经完成了夏秋交接。预计未来几天,气温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因此,其他地区入秋的脚步也会加快。

“入秋”版图扩张

该不该“春捂秋冻”?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相信不少人都听过,但是你真的理解这句话么?天气从热到冷是个渐变的过程,有的人一到秋天就赶紧穿上许多衣服,甚至冷一点儿就穿上棉衣,这种做法欠妥。秋季应该冻着点,衣物要慢慢地添加。但是一定要注意,这五类人不能“秋冻”↓↓↓

慢性肺病患者

对于有慢性肺病的患者,切不可“秋冻”。这类病人,素体虚弱,寒邪易乘虚而入,造成气管、支气管等痉挛,从而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或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系疾病多与机体内的津、血运行不畅相关。由于津、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因此津、血的运行状态受外界温度影响很大。对于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因为体质虚弱,不能耐受增加运动以防寒及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活动,所以不应“秋冻”。

胃肠病患者

对于胃肠病患者,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性溃疡等,还应小心对待秋冻。一般自秋季至次年早春,都是溃疡易发季节。胃是多气多血之腑,寒则收引,受凉后气血运行不畅,则会诸症蜂起,或吐或泄,或胀或痛。

关节病患者

“秋冻”要适度,不能随便冻,尤其是对人体重要部位加强保护,如头、胸、腹、足、颈、肩、腰、膝关节等。如患者增添衣服后仍不能缓解,就应该及时就医,查明引起疼痛不适的原因,尽快治疗。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宜“秋冻”,一是因为“秋冻”容易感冒。长期或者不定期的高血糖使人体白细胞的吞噬能力降低,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季节交替、忽冷忽热时容易感冒。二是以防患者血管痉挛。当糖友的血管突然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发生血管痉挛,使血流量进一步减少,而其常合并周围血管神经病变,会导致微循环障碍,容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

另外像肚脐、后背和双脚初秋可冻不得,反而要捂一捂。

各市天气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