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温嘱托看变化⑥】“我们夺得了世界食品界特别金奖”

2019-09-17 06: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旗帜乳业——

“我们夺得了世界食品界特别金奖”

9月2日,位于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的君乐宝旗帜乳业,迎来了各地的参观者。 记者田明摄

夏末秋初,张家口察北管理区君乐宝乳业集团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牧草地上,已经收割的牧草打成捆,每隔十几米摆放一个,像守卫草原的哨兵。

与牧草地隔路相望,成品仓库外墙上,“牢记总书记嘱托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红色标语熠熠生辉。旁边的缓存奶仓外壁,也有5行大字整齐排列——“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旗帜乳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写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旗帜乳业视察时指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两年多来,旗帜乳业把总书记的要求写在墙上、刻在心里、扛在肩上,在乳业发展各个环节持续努力,不断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努力”

沿参观走廊走一圈下来,看到游客对旗帜乳业“四个世界级”模式有了清晰认识,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旗帜乳业董事长魏立华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两年前,总书记就是沿着这条参观走廊,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一边问,详细询问牧草种植、奶牛品种、产奶量、防疫状况,以及产品质量安全把控等情况。”在参观走廊入口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旗帜乳业的新闻视频。

“当时,一进入展览大厅,总书记的目光就落在展示墙上‘让中国孩子都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这几个大字上。”魏立华介绍,总书记在参观走廊透过玻璃窗视察了挤奶、加工、包装等奶粉生产全过程。他向总书记详细介绍旗帜乳业用世界级先进牧场、世界级领先工厂、世界级一流合作伙伴和世界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高品质的做法后,总书记听后频频点头。

在一块展板前,魏立华停住脚步。“这是关于原奶关键指标的展板。当时,总书记在这里特别停留下来。原本距离较远,总书记还特意跨步上前,近距离察看上面的内容,非常关切。”魏立华说,他向总书记介绍,蛋白质、体细胞、菌落总数三项原奶关键指标,旗帜乳业均优于欧盟和日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问他,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我当时向总书记作了详细汇报,心里非常自豪,感觉为河北乳业、民族乳业争了光。”

“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努力,说我们做得很好。他嘱托我们,要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持之以恒,真正创出自己的品牌来,努力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魏立华说,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给了旗帜乳业全体员工极大鼓舞。“大家的心气都更高了,憋着一股劲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去年以来,旗帜乳业对包括水系统、压缩空气系统等在内的婴幼儿奶粉生产运行系统进一步升级,产品品质更有保障了。

采访中,行政主管何雷告诉记者,两年多来,有十余万消费者来到企业,沿参观路线详细了解旗帜乳业的“四个世界级”模式,增强了对中国乳业的信心。

奶业事关百姓生活,事关中国的下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曾深入了解光谱分析工作室和中控室相关工作情况。

“光谱分析工作室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主要是对食品中的微量元素、重金属元素进行检测,达到了美国FDA的要求。”樊媛媛在两年多前是质量技术处检验主管,现在已经成长为检验经理。她回忆,视察那天,总书记在工作室外面停留了较长时间,详细询问了奶粉质量检测的有关情况,对质量安全十分关切。

“总书记嘱咐说,要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樊媛媛认为,产品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质量检测工作有着重要作用。总书记的嘱托,让她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为进一步提升检验能力,在日常对原奶、半成品粉、成品粉,以及辅材、包装材料等进行检验的同时,樊媛媛和同事们还主动增加了与君乐宝乳业总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数据比对等工作项目。工作量增加了,加班在所难免,可大家都毫无怨言。“视察那天,总书记告诉我们,奶业事关百姓生活,事关中国的下一代,让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大家都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感到很光荣。”采访当天,樊媛媛共向君乐宝乳业总部传送了48个盲样的检验数据,下班已是晚上8时。

“总书记视察时,我负责电脑操作,与总书记的距离只有两米远。”生产车间副主任沈志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旗帜乳业整个生产车间全部采用PLC集中中央控制,在中控室能够监控生产车间各设备的运行。总书记走进中控室,详细询问了奶粉的生产流程。“我还记得,当时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工艺流程图,总书记问是什么,我们回答这是从原奶到成品入库的全自动流程。总书记看得很细。”

沈志强说,旗帜乳业全球首创的“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产业新模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奶源的新鲜洁净。现在,他的工作职责就是确保从挤奶到奶粉成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按最严格标准进行。“我要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责任和使命,用匠心振兴中国乳业。”

对牧场设备经理赵志杰来说,搞好保障是他的责任和使命。“太遗憾了!我没能赶上跟总书记握手。”原来,总书记视察那天,赵志杰被安排紧盯电力设备运营情况,以防万一出现偏差。为了做好保障工作,他一直坚守岗位。

消毒换装后,记者跟赵志杰一起来到牛舍。赵志杰说,他正在研究利用刮粪机的动力跟推料装置联动,让奶牛更方便更舒适地吃饲料。“总书记视察后,大家都想着更加尽职尽责,为奶业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做出安全放心的好奶粉

“总书记的肯定,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视察那天,临别时我给总书记表了态,我说请总书记您放心,我们一定把奶粉做好,给中国人争口气,让老百姓放心,做出安全放心的好奶粉!”两年多前的情景依旧清晰印在魏立华的脑海。他说,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强劲动力,推动着君乐宝乳业和旗帜乳业奋力向前,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魏立华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君乐宝乳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凭借严苛的品质管理,取得了快速发展,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销售收入再创新高——2018年集团销售额突破130亿元,在全国乳企中居第四位,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

2018年11月,君乐宝乳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代表中国乳企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2019年6月,旗帜奶粉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蝉联最高奖项——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

“这是旗帜奶粉自2017年4月首次参评以来,连续3年夺得特别金奖。”魏立华告诉记者,“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又被称为食品界‘诺贝尔奖’,代表世界食品行业的最高标准。我们夺得了特别金奖,证明了奶粉品质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奶业品牌已经得到国际市场的充分认可。”

凭借优异的品质,旗帜奶粉赢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丰收。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近百万中国宝宝喝上了旗帜奶粉,并且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就在昨天,我们当天奶粉包装量达到88.78吨,创建厂以来单日产量最高纪录。”8月12日,旗帜乳业工厂厂长孝显然兴奋地表示。他介绍,7月份,旗帜乳业全月喷粉量达到1980吨,也创了建厂以来单月产量纪录。

2018年,旗帜奶粉销量较上年增长200%,工厂开足马力仍赶不上订单需要。为满足市场需求,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旗帜乳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了扩能改造。新增一条400克盒装生产线,原有两条听装生产线各增加一台封罐机,同时各增加一台压盖机。“施工时,我们和设备提供方谈到了总书记的嘱托。大家都很振奋,说必须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嘱托。”孝显然说,正常工期是50天,他和大家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加班加点干,28天就完成了任务。

晴空如洗,暖阳高照。几辆大巴车驶入厂区,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在宽敞明亮的参观走廊,几位游客对走廊内高大的罐装婴幼儿奶粉模型产生兴趣。“你们现在有几款产品?有没有适合我家的孩子的?”

孝显然回答,两年多前,旗帜乳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仅有0-3岁一个系列3个阶段的产品;如今,已经有3个系列的多种产品供消费者自由选择。“今年,我们刚刚推出了适用于3-10岁儿童食用的儿童成长配方奶粉,让更多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孝显然激情满怀。(记者马彦铭、刘英、高振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