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量质齐升显活力 民企走上更大舞台

2019-09-19 06: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出炉,营业收入总额比去年增长34%,质量效益超全国平均水平

量质齐升显活力 民企走上更大舞台

一年一度的民企排行榜,无疑是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的“晴雨表”。

近日,省工商联发布了2019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

总体看,河北省民企百强中大型企业数量显著增加、经营质量效益突出、社会贡献成效突出、“走出去”步伐加快,进一步发挥了民营经济排头兵作用,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发展壮大。省工商联相关人士以及大多数入榜企业认为,尽管河北省民企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效,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存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细分行业和经营效益差别较大、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1

入围门槛显著提高,企业规模持续壮大

数据显示,尽管遭遇国际经贸摩擦加剧、运营成本上升、流动资金紧张等各种风险挑战,河北省民营经济仍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此次上榜的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20859亿元,比去年增加5284亿元,增长34%。有33家河北企业入选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比去年增加9家,上榜企业数量在全国增幅最大。

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前10名企业总营业收入为8329.65亿元,占百强营业收入的4成。其中,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3名,其中前两名企业的营业收入均突破1000亿元大关。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082.35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首;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837.99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首。

省工商联副主席张京红表示,作为河北民营经济领头羊、排头兵的2019民营企业100强,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和经营业绩。

上榜门槛大幅提升。100强上榜门槛由去年的营业收入20.19亿元提高到26.91亿元,同比增长33.28%;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上榜门槛由去年的营业收入11.34亿元提高到14.73亿元,同比增长29.89%;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上榜门槛由去年的营业收入1.00亿元提高到1.08亿元,同比增长8%。

大型企业数量显著增加。100强中,有45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增加9家;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中,有3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增加9家;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中,有1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增加1家。

2

技术创新成效显著,转型升级全面展开

通过榜单可以发现,不少高科技企业跻身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其中,东旭集团位居民营企业100强第11位、制造业100强第7位。

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河北省一家大型高科技实体民营企业,成功试制出全球最薄0.3毫米、可360度弯曲的盖板玻璃,与下游客户一起改写了中国“缺芯少屏”的历史。2019年1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旭集团以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成绩单背后,是我们敏锐抓住从传统CRT显示器向液晶显示器发展这次技术革命的机会,顺势而为、勇于创新,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东旭集团副总经理李炜说。

转型发展的传统企业中,敬业集团表现亮眼,位居民营企业100强第4位。作为老牌钢企,敬业集团瞄准前沿科技,积极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制造商。

来自省工商联的调研报告显示,“技术创新成效显著、转型升级全面展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超全国平均水平”,是河北省上榜民营企业的突出特点。

同时,河北省民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步伐加快。去年11月,新奥集团旗下公司与日本东芝能源集团达成资产收购协议,承接东芝在美自由港LNG业务。今年6月,长城汽车公司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河北省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多年来,津西钢铁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投入教育、抗灾、交通和优抚等公益捐款超3亿元。“公益慈善的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省工商联有关人士这样评价河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总体特征。

3

区域分布差异较大,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大榜单的背后,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

100强榜单显示,邯郸市上榜企业最多,共有19家;其次为唐山市、沧州市,分别为16家、15家。部分设区市只有一两家企业上榜甚至上榜数量为零。

从上榜行业看,第二产业达81家,第三产业有19家,涉及汽车、钢铁、食品等领域。“前20位的企业,大都集中在冶金、钢铁等产业。相比之下,高科技企业数量较少,且缺少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河北省某商会会长说。

大多数上榜企业认为,经过多年“放管服”改革,河北省营商环境大为改善,民营企业有了更大更好的发展舞台。但一些企业认为,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一些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阵痛开始显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钢企环保投入大,吨钢成本提高一二百元,大大拉高了运营成本。

作为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型钢生产基地,津西钢铁集团H型钢出口额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第一。数据显示,该企业去年海外出口量遭遇滑坡——海外出口收入占自产钢铁产品销售收入比例由上年的2.5%降低到0.8%。

“虽然上榜企业实力增强了,海外投资也越来越热,但受环境、资金、政策风险等因素影响,我们‘走出去’还有多种困难。”上榜的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说。

“河北省上规模民营企业区域分布差异较大,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细分行业和经营效益差别较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省工商联相关人士指出。

民企增添活力,需要精心呵护。今年以来,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搭建创新平台。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升计划,2019年认定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8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以上。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确保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天以内,石家庄市压缩至5天以内。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落实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奖励政策,引导民企扩大融资规模,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设立纾困基金,2019年底全省纾困基金规模将达到50亿元。

……

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正在推动河北省民营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攀升。(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