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任县:推窗见绿、抬头赏景 “家园革命”让农村更宜居

2019-09-19 11:31:2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19日电(记者巩志宏、李继伟)“农村的土茅房冬天冷、夏天臭。就因为这个,住在城里的孙子和孙女都不愿意回老家。现在,这块心病终于没了。”河北任县小东吴村村民李建敏说。

今年起,河北任县启动了以“三改两代”,即改庭院、改厨房、改厕所,推进气代煤、电代煤为主要内容的“家园革命”,打造建得成、住得好、留得住的农村美好家园。

得益于这场工程,李建敏家的传统旱厕改成了无害化水冲式厕所,县里每户奖补800元,他没掏一分钱。在小东吴村,像李建敏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的村民已有100多户。

“过去烟熏火燎,现在干净亮堂。”李建敏带着记者参观他家改造好的厨房,只见墙壁和地面贴上了瓷砖,厨房安装了燃气灶、抽油烟机、新橱柜及燃气壁挂炉,整个屋子通透明亮。

李建敏还在自家院子里亲手设计了凉亭和花架,去年年底被评为全村的“美丽庭院”之一。

“如厕方便、做饭省心、取暖干净,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了。”李建敏乐呵呵地说,今年暑假,孙子和孙女回来后再也不嚷嚷着离开了,说是要享受一次“美丽乡村游”。

为推动“家园革命”顺利实施,任县对“三改两代”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并明确20项评分标准对庭院量化打分,根据得分结果对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实施奖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目前,任县已建成美丽庭院1.6万余户,完成改厕5.9万座,完成“双代”工程5.8万户。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已成为任县不少乡村庭院的写照。

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说,接下来,任县将继续以村庄清洁、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变革中,让村庄美、庭院美、处处美成为农村“新名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