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

2019-09-20 01: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飘香的瓜果挂满树梢,丰盈的谷穗压弯了腰,金灿灿的秋送来丰收的好消息。经过农民辛勤的耕耘,广袤的燕赵大地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河北日报开设《喜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栏目,记者将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报道各地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深入发掘河北省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升河北省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营造全社会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庆祝活动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赵红梅摄

河北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赵红梅)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庆祝活动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各地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把活动下沉到基层。

今年河北省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办节日的原则,把活动重心下沉到县乡村,以“献礼祖国华诞、共享丰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谋划了一批庆祝活动,活动于9月中旬至10月底在全省陆续开展。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河北省将举办“庆丰收”杯河北农业农村摄影比赛,以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和庆丰收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优秀摄影作品,着力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农业现代化的巨大成就,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乡村振兴、农业丰收的美好景象等。

举办农业品牌网络评选。以“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为主题,举办网络投票和河北农业品牌形象大展示、大宣传系列活动,展示、宣传、培育河北省农业品牌。

开展“全省美丽乡村农民健身项目展示”活动,以文体表演形式,集中展示农民群众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发布全省秋季精品休闲观光线路。为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河北省进一步挖掘创新,在秋意渐浓、硕果飘香的丰收季,推出32条“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公众体验丰收喜悦、观赏秋日美景提供了绝佳去处。

参加农业农村部丰收节组委会组织的“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庆丰收·消费季”“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及“千村万寨展新颜、千家万户传美德、千乡万镇品美食、千山万水赏美景、千企万品助增收、千县万特促消费”等中国农民丰收节其他活动。河北省“黄骅市丰收节暨冬枣采摘节”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民丰收节活动”已纳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9月23日当天,两地庆祝活动内容将在国内各大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展现河北省农民群众新风貌。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主任史建新介绍,今年河北省的庆祝活动具有“范围更大、内容更丰富、手段更多样”等特点。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省所有农业县(市、区)都将根据当地农时农事、民俗节庆等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力争让更多农民群众都能参与到丰收节庆祝活动中来,享受自己的节日。相对来说,去年基层庆祝活动以民俗表演、农产品采摘、休闲观光等居多,今年从各地上报的活动安排来看,既有农民赛诗会、摄影书画展、丰收车巡游、果蔬雕刻艺术展、彭祖祭奠仪式等文化气息较浓的庆祝活动,也有农民趣味运动会、玉米开镰节、粮食画制作、稻田钓河蟹比赛等参与性强的农事体验活动,还有果蔬争霸赛、农机技能大赛等农民竞技评选活动,更有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指尖上的乡村”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此外,今年我省丰收节庆祝活动除举办现场集中性庆祝活动外,还有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农民微信(抖音)大赛、农民“网红”卖农货、丰收网上购、农民摄影大赛等,手段多样,覆盖不同的受众群体,尤其是运用了现代信息化的手段,让更多农民群众和市民朋友参与到丰收节庆祝活动中来。

今年,河北省要求,各地庆祝活动尽量不要在城区、室内,要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共同庆祝丰收节,并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避免千篇一律。

发布会上,河北省还推出10个基层特色活动推荐名单,分别是:石家庄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秦皇岛市昌黎县丰收节庆祝活动、黄骅冬枣节庆祝活动、青龙满族自治县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阜城县红高粱文化节、巨鹿县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民趣味运动会、涿鹿县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小米节、邯郸市肥乡区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邯郸市永年区庆祝活动、唐山市曹妃甸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