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在解决一个个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09-20 03:23:0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学伊始,河北省城镇的百万小学生家庭就收到了一份暖心的礼物——在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之下,长期困扰家长们的“三点半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两三个小时的“时差”,衍生出了“放学了,谁能来接我”的尴尬难题,也成了多年来涉及千家万户的操心事、烦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下真功夫解决“三点半难题”,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务实之举。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何为民服务解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要落实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个个具体事情上。暖气热不热、能不能根据天气状况提早供暖,农村危房和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惠及更多群众,普惠制幼儿园能否尽快“照进现实”,“15分钟便民生活圈”里能否多一点便民菜市场……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瞄准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小事”,一个一个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精准化、精细化?欲知群众心中难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亲身体验一番。在主题教育中,沧州市开展了“领导干部对‘办事难’进行亲身体验”活动,19个办事部门负责人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选取本部门负责审批、许可的一个或多个事项进行现场办事体验,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亲身体验”活动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由此找准了问题、切中了肯綮。由此可见,为民服务解难题,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倾听群众诉求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

一些难题之所以成为难题,往往有复杂的原因,但并不能因此任其影响群众的生活,甚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而是要积极作为,千方百计攻坚克难。以“三点半难题”为例,要“解难题”,首先要面临这一难题所提出的校后安全责任、教师课时薪酬、人手紧缺等诸多问题。问题就是考验,考验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责任,也考验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困难面前,只有迎难而上,深入分析,采取有力举措,扎扎实实、尽心尽力去做,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在调研、检查中嘱咐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从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工作力度到“冀时办”APP上线运行,从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到解决“三点半难题”,一个个难点、堵点、痛点的疏解让各地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守初心、担使命就能落到实处。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