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张家口:冬奥之城 绿色崛起

2019-09-20 20:02:4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奥之城 绿色崛起

东方人类从泥河湾走来,张家口成为“东方人类的故乡”;中华文明从涿鹿走来,张家口成为讲中国故事的地方;京张铁路建成,拉开了中国人自主建设轨道交通的序幕,拉来了张家口的又一个百年辉煌;京张携手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张家口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走上了世界的舞台。今年8月,“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正式出台。从此,张家口迈向了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征程。

70年,风雷激荡;

70年,风雨兼程。

张家口,这座从远古走来的城市,在新中国七十载辉煌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0年来,张家口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有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辉煌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圆满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把首都的后花园装扮得更加靓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成就斐然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后,张家口成为国家重点规划发展的工业城市,通过调整恢复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经济基础,成为华北地区的工业脊梁和龙头之一。直至改革开放初期,张家口经济发展一度在河北省名列前茅。由于历史原因,作为首都北京的“北大门”和军事重镇,张家口1995年才被批准对外开放,比其他地区晚了17年。1995年以来,张家口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艰难曲折中探索,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改革开放中奋进,克服了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尤其在改革开放以来,张家口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实现百倍增长(1978年全市经济总量12.4亿元、财政收入2.3亿元,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1536.6亿元、财政收入304.1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解放初期,全市只有铁矿石、原煤、发电、卷烟、酿酒、造纸等有数的几种工业产品,生产能力极小,规模和基础薄弱。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全市形成了以能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涉及33个工业行业大类、94个工业行业中类的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钢铁、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成长为支柱产业,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三次产业结构。

京张携手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成为张家口发展的最大“引爆点”。2018年,张家口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4项排全省第一,6项进入全省前三。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省第1位。

民生发展稳步推进

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新中国成立之前,张家口经济凋敝,居民收入很低。70年来,张家口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全市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创造了物质条件。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有记载的1962年的156元提高到2018年的31193元。

张家口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发展全局,最大限度地把贫困人口组织到扶贫产业中来。他们通过制定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光伏扶贫产业和旅游扶贫产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2014年以来,张家口累计减贫83.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56%降到3.66%,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62年的41元增加到2018年的11531元。

张家口在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提高生活水平,重点关心弱势群体上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如建立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救助体系,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促进再就业,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持续取得新进展。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社会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改变历史形成的落后面貌,张家口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各行各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各行各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经济发展基础和后劲明显增强,投资建设硕果累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

张家口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中小城镇发展壮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24%。

张家口正发展成为交通网格渐趋完整的京津冀交通新枢纽。2019年,张家口境内公路里程达到21873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130公里,总里程在河北省各设区市中名列前茅。2013年,民航首航,目前,张家口已实现了同全国10余个城市的直接飞行。2019年底,京张高铁将正式通车。

5G网络的先行先试,让张家口迈入了京张“一体化”时代、“互联网+”时代。

张家口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叫响了泥河湾遗址、黄帝城、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批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带动下,张家口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群众冰雪活动丰富多彩,冰雪专业赛事规模空前,全民健身成为新时尚。

国土绿化成绩斐然

生态环境得到历史性改善

张家口重大造林工程顺利实施,申奥成功后,3年完成营造林1053万亩,林木绿化面积达到276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

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明显,756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908万亩“三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2019年1—7月,同比下降7.4%),大气质量多年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作用充分发挥,“首都两区”建设规划于2019年8月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35年,张家口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全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25微克/立方米;生态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张家口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加强生态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宜业的首都“后花园”,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

张家口也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化冰雪运动比赛驻训设施,积极申办高级别国际赛事,培树弘扬冰雪体育文化,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森林草原、历史文化、温泉度假、高原湿地、乡村民俗等多种旅游业态,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天的张家口,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以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引领,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七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致力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

展望明天,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人民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法治社会更加和谐的张家口正加速崛起,必将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增添更多光彩。

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

“猛龙” 过江表演。

把党的扶贫政策 送到群众心坎上。

冬奥工程之一的太子城站正加紧施工。

京张申办冬奥会成功。

生态高颜值。

太子城站跳台中心。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建设如火如荼。

雪龙腾飞迎嘉宾。

云计算产业。

张北草原音乐节。

1948年12月24日,张家口开启一个新纪元。长城脚下,塞外名城,在3.68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之上,张家口从一穷二白走来,在艰难曲折中探索,谱写出时代华章。70年,张家口从原来的工业小镇,成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现代工业新城市。70年,张家口从原来的风沙小城,成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天然氧吧”。70年,张家口从原来交通不便的偏远小城,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赛事的举办地。现在的张家口,正以建成“首都两区”为引领,以5个绿色体系为支撑,加快打造“河北北翼”,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7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致力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冬奥城市、“首都两区”、脱贫攻坚、新能源等一张张靓丽名片正一一亮相。张家口将在光荣与希望中,继续昂首前行。

记者 郑世繁 章紫薇 通讯员 王同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