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说河北70年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形成

2019-09-22 03:4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 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形成

制图/褚林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以此为标志,我省对外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设立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必将有效提升我省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过。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70年来河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我省对外经济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

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全省经济基本处于封闭半封闭的计划经济时期,对外经济以出口贸易为主,形式单一,总量很小。改革开放以后,全省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日趋活跃。1978年到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从3亿美元提高到538.8亿美元,增长179倍,年均增长13.9%,累计进出口总值6775.9亿美元。

进出口贸易总量扩大的同时,我省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出口商品主要是畜产品、土产品和粮油食品,出口商品结构以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为主。“十五”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出口商品结构在调整中进一步优化,代表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01年机电产品出口仅为6.1亿美元,2018年达114.6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1年的15.4%提高到2018年的33.7%。2001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仅为0.5亿美元,2018年迅速增加到28.6亿美元,主要优势产品包括生命科学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等。

出口市场全面拓展。1978年,与河北建立出口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73个。2018年,河北出口贸易伙伴已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部分“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出口较快增长,成为河北省外贸出口新的增长极。2018年,对“一带一路”东南亚11国出口42.5亿美元,增长12.1%;对“一带一路”南亚8国出口24.4亿美元,增长14.0%;对“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出口5.6亿美元,增长12.9%。

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全球优化配置资源

今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

通过导入先进的工艺,图拉州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入转向工艺技术标准的输出,带动当地形成汽车制造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世纪以来,‘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省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我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在全球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生产要素利用率,推动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1981年,全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始起步。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国家和地区逐步增多,日益显示出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与河北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国家(地区)遍布6大洲,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8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4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7亿美元,分别比1985年(有数据统计以来)增长1314倍和593倍,年均增长分别为24.3%和21.4%;对外劳务合作新签合同工资总额0.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6.4%。

“对外经济合作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带动设备、技术、劳务和产品出口,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既是河钢集团进一步优化全球产业布局、进军欧洲腹地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成果,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